完美人格是真正的教育

\

  看到这么多老师有志一同,齐聚静思堂,心中充满欢喜感恩,也很感动。

  教育是我们社会的希望,希望的源头来自于老师,老师们若是有心,深具爱的教育精神,未来的教育一定有希望,所以我感到欢喜。感动的是老师们的心得分享都很诚恳,而且各有感人的一面。当然,这也是源自于长年累月,所有的慈济人,以及有心教育的教联会老师,大家一路走来,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心得与经验,带动了爱的循环。这一切都令我感恩,所以欢喜、感动、感恩,都在这一时刻。

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舍

  慈济已走过三十六年了,迄今有两件事是慈济人要切实去行的。第一件是内修,从自己的心灵建设起,向内修「诚正信实」,这四个字是所有慈济人不可或缺的,必须不断地自我教育、自我建设,将这四个字铭刻于心版上。

  向外的行止则表现「慈悲喜舍」四个字。「慈」就是给普天下的人幸福、快乐;「悲」是不忍众生受苦难;人伤我痛,人苦我悲,见到有人受苦,听闻有人受难,慈济人一定要去付出及拔苦。只因不忍众生受苦,所以三十多年来,慈济人益发用心投入,从初发愿开始,一直跟着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过来,因为他们真正深入体验生命的价值。

  慈济人知道使人快乐、幸福,自己将法喜充满;拔除他人的苦难,自己的心灵也将获得轻安、自在;因此即使在付出的过程中身体很劳累,心灵却很丰足。从事教育工作,也应当要有这分甘愿付出的精神。

  为了让教学品质能够更好,许多老师在暑假也展开集训。老师必须了解教育不只是给孩子知识,最重要的是给予全人格的教育,要教育出进退有礼、懂得人伦道理的孩子,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因为社会要有希望、要祥和、能带来幸福,在在都少不了生活中的礼仪,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伦理。所谓生活中的礼仪就是日常生活中行、住、坐、卧的规矩,这就是生活教育。如果不懂得生活,只教会孩子识字,懂得谋生技能,如何成就完美的人格呢?

真诚美好的人文教育

  很高兴看到台南大爱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呈现出美善的教育成果。在欢送学长的活动中,有位中班小女生上台说话,她说:「今天是我们学校的一件大事,在这个时刻,我心里又高兴又忧愁,高兴的是我期待好久,终于可以升大班了,忧愁的是我们的哥哥、姊姊们要去上小学,我们就要分开了。」她说的话条理分明、有板有眼,句句都能打动人心。中班的孩子,已经可以表达如此有条不紊,又不失真诚的赤子之情,真令人开心。

  欢送会中,还有一个节目是表演手语。小朋友们一边表演手语一边变换队形,那十几只小手排成的朵朵莲花,真是非常美丽,不只是手举起来的静态呈现而已,他们还要走台步,走了一大圈,莲花没有一瓣花瓣掉下来。那种整齐与美,不是用言语可以形容,真正是爱的教育所展现的成果。

  大班的毕业生穿着小学士服,非常可爱,老师颁给他们毕业证书时,孩子就哭了,老师也哭,才一年的感情,他们就如此离情依依。学生感恩老师,真情的拥抱,流露出温馨的师生之情;真诚的爱,在此展露无遗,从老师的身上看到了诚、正、信、实,孩子们也将所学落实于日常生活,这就是慈济的人文教育。

  半年前有一次我到台南,顺道参观位于分会对面的幼儿园。当我走进幼儿园时,刚好他们要升旗。看到小班、中班、大班不同班级的三个孩子,同时站在升旗台上,他们唱着校歌,缓缓地把佛教旗、慈济旗、国旗升上去,三面旗子一致地往上升,没有哪一支高一寸矮一寸,等唱完校歌,旗子也正好升到顶端,很平齐。升旗的三个小孩,不同的年龄,能同时升得这么整齐,真是用心!

  升完旗之后,我临时决定去看他们的教室和环境。当我上楼的时候,静悄悄的,我心想这些孩子到底在不在教室?走近一看,每一个孩子都安安静静地坐在小椅子上,听老师说话。他们的静,摄住我的心,我很自然地对身旁的人说:「不要打扰他们。」

  来到走廊,看到他们的毛巾整齐地晾在衣架上,干的毛巾也折得很整齐,又很干净。

  我问园长:「这是老师帮小朋友整理的吗?」园长回答:「不是,都是他们自己做的,我们教孩子吃完点心要自己洗碗,还要把碗擦干净收好。毛巾要洗干净,扭干,晾整齐。这就是我们幼儿园日常的生活教育。」

  不过半年的时间,就已经能让孩子在生活中那样整齐,感恩老师的用心与爱的教育,才能有如此的成果。

  老师们,孩子不是不能教,也不是教不会,只有不够用心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所以请老师们用菩萨的智慧来辅导学生,用父母的心来疼爱子弟,若能如此,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事的教育」充满希望

  暑假期间有很多老师、慈青和慈少到慈济医院担任志工。慈少就是国中和高中的学生,他们参加志工队,一开始大都是怀着懵懵懂懂、叛逆的心而来,但踏进医院做志工,经过两、三天之后,已经转变成另外一个人了。听他们的心得分享,都觉得很震撼人心。这些孩子在短短数日内改头换面,真让人觉得温馨,而且充满希望,这就是「事」的教育。

  平常师长讲很多道理,他们不一定听得懂,但如果用「人」与「事」来带领,孩子们就很容易感动。而且这些诚恳、真实的人间故事,都是亲自听闻眼见的,因此感受和体悟最深,这种教育非常有用。

用心教育

  老师们的宗教信仰或许各不相同,但「把教育办好」,却是所有人的共同理念,大家都是有志一同的同道、同志愿者,即使宗教不同,也可以向着共同的理念努力前进。

  我一向主张「宗教」这两个字不要太具象化,我对「宗教」的解释──「宗」是人生的宗旨,「教」是生命的教育,这才是真诚的宗教。在台湾和澳洲,我都有很要好的修女朋友;慈济医院的陈英和名誉院长,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慈济大学的方菊雄校长,是基督教长老。「宗教」在我心目中是共同一体,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使命,就是要教更多人走上正确的轨道。

  圆缘并不代表结束,而是另一站的起步,欢迎老师们多投入、多了解,也许对大家教育的方向会有帮助。在此还是祝福大家,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