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望重的祇夜多尊者

\

  古时有位修行人祇夜多,以大威德著称。两位比丘慕名前往求法,途中见一年老憔悴的比丘燃木生火,趋前询问祇夜多尊者的住处,老比丘回答:「他就住在上面第三个洞窟。」来到第三洞窟,这位老比丘已比他们先至,原来他就是祇夜多尊者。

  二比丘问尊者:「您既是德高望重、有大威德的修行人,为何还需要自己捡柴烧火,而不由他人代劳?」尊者回答:「想到往昔生死之苦,如果我的头、手、脚可以燃火而为众僧之用,我都愿意付出,何况捡柴烧火?」二比丘即问:「尊者是否能告诉我们,您往昔经历何等生死之苦?」

  尊者说,自己往昔五百世都生于狗身,经常困顿饥渴,只有两次得以吃饱。一次遇到一个人喝醉酒之后呕吐,食其呕吐物得安乐饱满;第二次到一对夫妇住屋,妻子在厨房煮饭,期间有事暂时离开,就趁空档跑进偷食。因为装饭的器皿开口窄小,起初头虽钻得进去,吃饱后却无法拔出,丈夫从田里回家,看到狗偷吃食物怒气冲冲,立刻将狗打死。

  上人引申:祇夜多尊者不因自己修证道果、威德广传而自尊自大,反而安于刻苦的修行生活放下身段为其他人服务,此等身教胜于言教。

  「祇夜多尊者想到过去的苦,更珍惜现有的福。他常常记着过去生五百世为狗的苦难,所以现在有机会得人身、又能修行,即使要他把手脚当柴烧都愿意,因为可以供养、成就其他修行者,让他们安心修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