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学里,用心交出人生成绩单

宇宙大学里,用心交出人生成绩单

人心是一亩田,佛法甘露

  每个人的心中也有一亩田-一亩心田。世上的田需要水份、需要耕耘;人的心田更需要水份,也更需要耕耘。心田要照顾好,不要让它长出杂草,并且要施给它足

  够的养份,最重要的,是要播下好的种子。

  心田的种子要选择。种子从何而来呢?日常生活中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莫不是「因」-种子,我们要选择好的?还是坏的?要选择一粒菜仔呢?还是稻种?或是一颗水果的种子?心田上播下的种子,还需要缘;缘就如雨露、阳光,有因、有缘,慢慢培养,种子才会发芽、成长。

  大家都抱着耕耘心田的心理来慈济,我很期待每个人都将种子选择好、种下去,并且用心去照顾,用最好的缘来栽培。什么是最好的缘?「佛法」的缘就如甘露水,是最好的缘。

事能通理就彻,佛法是教育的泉源

  慈济即是以佛法为目标的宗教教育,宗教有其深奥的道理,但理是要用在事上的,事能通,理就能彻;有人说,佛法这么深,如何去探究?如何去追求?如何才能了解?其实,佛法是要发挥在日常生活中。各行各业若能够了解佛法,用在自己的行业上,一 定能成功;因为佛法是各行各业教育的泉源。

  做生意的人吸收佛法的教育,生意一定做得很诚实,且能利益人群,虽然他们赚世间财,但能使社会繁荣。很多企业家懂得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如此就可以成为奉献社会的「志业家」。做医生的,若有佛教的精神,可以发挥爱心及救人的功能。比如慈济医院的医生,每个人都有慈济的精神,将佛法生活化,知道当医生使命,就是要发挥救人的功能,他们把心放在病患身上,发挥了爱的医疗;所以,当医生的有慈济的精神、佛法的教育,就可以当个好医生。

时时自我教育,穷究人事道理

  当老师也一样,把佛法用在教育上,教育也一定会成功;老师负责培育下一代,因此老师本身的教育非常重,你们一定很疑惑,我们都已经当老师了,为什么还 要教育?俗语说:「学无止境」,要传授给学生的知识,还有我们未学到的,更何况做人的道理?更要时时刻刻不断的向上追求。世间的学问纵然广博,但有一种学问更是无穷无尽的,那就是佛法;佛陀的教育就是无穷无尽的教育。

  以我而言,一天到晚沉浸在佛法研究中的人,再给我现在的年龄三倍之多,还是研究不完;单是有形的经典已经浩瀚如大海,更何况还必须去实行,佛法之精深,是几辈子都研究不完的。但我们不要以为佛法无边,如何研究?如何拿来教育自己、教导学生?太难了,我要告诉各位老师,佛法要生活化,用在日常生活上,一点也不难。

  当老师是神圣的工作,国家的兴亡,社会的祥和,家庭的幸福,无不是操在老师的手中,老师如能将下一代教得好,将奠定人类的根本基础;如教不好,不只是做父母的伤透脑筋,就是社会也会混乱不堪,无法和祥,如此国家要安和乐利,谈何容易。因此,教育是国家的根本,要定国安邦、祥和社会、幸福家庭,老师的责任何其重大!要怎样当个好老师呢?要做个好老师,要先从自己做起,先修身、再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老师自身若没有修养好,给学生见了,他们也不会尊师重道的。

不仅要当老师,还要当人师

  大家都看到慈济委员对慈济工作很投入,其实,如果深入了解,就知道他们对家庭也处理得很好,要做慈济委员,我对他们有一个要求:在家要做个贤妻良母,要将自己的本份工作都做好,否则就会愧当委员。各位也一样,将本份工作做好,才不愧当老师。凡事要「用心」,把「心」用在学生身上,不只当老师,更要当人师,用身教来教育。「身教」是先教育自己而后才能教人,如此才能算种「好因」,将来才能结「好果」。

  若老师都能了解慈济,那就更好,对教育的帮助更大;现在许多老师都在校园推广「静思语教学」,运用了活的教育来教学生,让学生回家运用,使家庭活泼祥和,充满天伦之乐,全家一起互相教育。因此,不能小看小菩萨,每位小朋友的智慧都很高,而且心也最清净,心田无杂草,我们种下什么种子,将来他们就长什么果。

  所以,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更上一层楼,不断的追求善法、善的教育。善法要从宗教里吸收,宗教不是叫人信了就好,任何信仰,若不能身体力行、投入社会,若不能建立一个好家庭,在自己的岗位付出自己的力量,那么,信宗教没用,反而是在教中造业。

  如一位老师,不能好好的做好老师的本份事,家庭主妇,不能尽到对家的本份,那就不能说对某某宗教很虔诚;因为你对家不虔诚,对先生不虔诚,对公婆不虔诚,对子女、对自己本份不虔诚。所谓虔诚,就是专心、尽 本份。

宇宙大学里,用心交出人生成绩单

  希望大家在社会上勿轻视自己,我们的任何一句话、举止动作,不但影响一个学生,更进一步会影响他的家庭,对许多家庭的幸福而言,老师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所以一定要「用心」,体会我们的责任,我们轻轻一个动作,对社会的帮助有多大!对国家社会的安定力有多大!所以要看重自己,发出一股至高无上的「志」和「愿」。

  希望老师从修身做起,负起任重道远的教育使命,集中力量将台湾的教育办好,让国人不必再将子弟送出国去留学,反而让台湾成为外国人前来受教育的留学园地。

  人生的道理学不完,整个的宇宙就是我们的大学堂,而我们生命的每一天,都像一张纸,今天做些什么,面 对什么人,这些人、事、物,都需要我们用心听、用心看、用心体会。如此时时刻刻用心,就可以写下一篇篇好文章,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空过时日,不断在我们的生命中,题上一篇好文章,如此所交出去的人生成绩单,才是最好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