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三昧经一波记 序品第一

  序品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大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一万人俱。皆得阿罗汉道。其名曰舍利弗。大目犍连。须菩提。如是众等阿罗汉。」

  如是者,信顺之词。谓佛如是而说也。我闻者,闻受之词,系阿难之语。佛于双林取灭时,阿难哀哭不已。阿楼驮使阿难问佛四事,一、佛灭后,比丘以何为师?二、诸比丘依何而住?三、恶性比丘,云何对治?四、结集经时,经首安置何字?佛即回答,一切经首,均置「如是我闻一时佛在某处与某些人说是经」。

  一时,是佛说经之时。

  佛是说经之主。

  在王舍大城。梵语罗阅祇伽罗,译为王舍城。在中印度摩伽陀国。频婆娑罗王,自上茅城迁居于此。有云王以火灾迁居于此,故名王舍城。有云此城昔为千王所居,故名王舍城。不知何说为是。

  耆阇崛山,即灵鹫山。有云山多鹫鸟,且多仙人,故名灵鹫。有云山头似鹫鸟,故名灵鹫。王舍城周围有五山,第一座山即耆阇崛山。

  与大比丘众一万人俱。出家具足戒之男众曰比丘,女众曰比丘尼。比丘有三义,即一、乞士:乞食以养色身,乞法以养慧命。乞食者,清净自活也。乞法者,终出三界也。二、怖魔:比丘出家受具,魔生恐怖。三、破恶:比丘破身口七恶。

  此等比丘皆系大比丘。大者三义,谓大、多、胜。大者,言此等比丘德腊俱尊,于声闻有学中,位极最尊。意即四果圣人也。多者,谓此等比丘,博通内外经典识解多也。胜者,谓此等比丘知见殊胜,胜过九十六种外道。

  比丘众。众者僧众也。三人以下不为众,四人以上,十人二十人,乃至百千人,皆名僧众。如是僧众,有一万人在一起。

  皆得阿罗汉道。阿罗汉即四果圣人。阿罗汉含三义,一、应供,二、杀贼,三、无生。比丘修乞士因,得应供果。修破恶因,得杀贼果。修怖魔因,得无生果。因为魔名杀者,伤人慧命也。既经怖魔,故入无生。

  其名曰舍利弗,智慧第一。大目犍连,神通第一。须菩提,解空第一。

  如是等众阿罗汉。表非仅此三数人,不过举此三人为代表而已,实有一万人俱也。

  「复有菩萨摩诃萨二千人俱。其名曰解脱菩萨。心王菩萨。无住菩萨。如是等菩萨。」

  菩提萨埵,简称为菩萨。凡修菩提道之众生,名为菩萨。菩提译为觉,亦曰大道心。萨埵译为有情,亦曰众生。故菩萨即为觉有情,或大道心众生。觉有情有两重意义,即自己既经觉悟,且能觉悟其他的有情。此与二乘人不同,二乘人只证自觉,不起觉他之化德。菩萨者,自觉复能觉他。

  自觉为智,觉他为悲。智者究竟佛道,悲者普度一切众生。菩萨以悲导智,虽入无生而不取涅槃,虽普度一切而不失大智。菩萨以智导悲,虽入生死而不染生死,虽常证涅槃而不失大悲。此之谓菩萨也。

  菩萨摩诃萨,摩诃萨译为大,即大菩萨。有云指地上菩萨言。《大般若经》四十七云:「菩萨摩诃萨,于大有情众中,定当为上首,故复名摩诃萨。」

  如是大菩萨,二千人俱。其名曰解脱菩萨,心王菩萨,无住菩萨。

  「复有长者八万人俱。其名曰梵行长者。大梵行长者。树提长者。如是等长者。」

  长者,有财有德。长者十德,一、贵姓,谓勋戚尊贵。二、位高,谓位居卿相。三、大富,宝货丰饶。四、威猛,谓威严厚重,人所敬畏。五、智深,谓智虑深远。六、年耆,谓年高望重。七、行净,谓持心律己,廉公洁白。八、礼备,谓威仪庠序,为世式瞻。九、上叹,谓才德兼备,言行可则,上所叹服。十、下归,谓谦宽温慈,下所归向。

  如是等长者,八万人俱,为首者有:梵行长者、大梵行长者、树提长者等。

  「复有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六十万亿。」

  此是八部鬼神。佛垂教化,八部蒙益,故皆来翊卫受教。

  天,以大梵帝释为首。以大梵为大千世界主,帝释为三十三天主。梵表色界天,释表欲界天。

  龙,神灵之物,能护佛法

  夜叉,译为勇健,亦名暴恶。有在地、在虚空、在天三种。

  干闼婆,译为香阴,香阴者,香身也。唯以香资身,故曰香阴。是帝释天主乐神。

  阿修罗,译为非天、无端、无酒。

  迦楼罗,即金翅鸟神。两翅相去,三百三十六万里。以龙为食。

  紧那罗,似人而头有角,亦为帝释天之乐神。

  摩睺罗伽,即大蟒神也。

  人非人等,人即世人也。非人者,天龙八部,皆系非人。如是等众,有六十万亿。

  「尔时尊者大众围繞。为诸大众说大乘经。名一味真实无相无生决定实际本觉利行。若闻是经。乃至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则为入佛智地。能以方便教化众生。为一切众生作大知识。佛说此经已。结加(跏)趺坐。即入金刚三昧。身心不动。」

  「尊者」余经译为世尊,即称佛也。尔时世尊大众围绕,宣说大乘经,名一味真实无相无生决定实际本觉利行。

  试观佛说此经名字,即金刚三昧之内容也。本觉者本觉性地也,利行者化他益众也。其余于解释《金刚三昧经》时,均有解释,故此时不须作解。

  因为所说之经,一乘一味,究竟了义,至极圆融。故闻是经者,乃至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则为入佛智地。佛智地者,即无上菩提也。闻是受持证明不仅听闻,而复受持也。

  入佛智地,乃自利也。能以方便教化众生,乃利他德。若人闻是经,乃至受持四句偈,便能自利利他。故曰为一切众生为大知识。

  佛说此大乘经已,即结跏趺坐,入金刚三昧,身心不动。此即说明,佛所说一味真实无相无生决定实际本觉利行,即金刚三昧也。观《金刚三昧经》,诸品当中,有〈无相法品〉,〈无生行品〉,〈本觉利品〉,〈入实际品〉,〈真性空品〉,〈如来藏品〉,〈总持品〉等,便可知之也。

  「尔时众中。有一比丘。名曰阿伽陀。从座而起。合掌跪。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大慈满足尊智慧通无碍广度众生故说于一谛义

  皆以一味道终不以小乘所说义味处皆悉离不实

  入佛诸智地决定真实际闻者皆出世无有不解脱

  无量诸菩萨皆悉度众生为众广深问知法寂灭相

  入于决定处如来智方便当为入实说随顺皆一乘

  无有诸杂味犹如一雨润众草皆悉荣随其性各异

  一味之法润普充于一切如彼一雨润皆长菩提芽

  入于金刚味证法真实定决定断疑悔一法之印成」

  尔时阿伽陀比丘,合掌跪,重宣此「一味真实无相无生决定实际本觉利行」之经义。而说偈重颂,以文简义赅的偈语,重宣其义也。虽未见佛所说,睹此偈亦可略明其义。

  跪者,右膝着地,足指竖地。竖左膝,左足踏地,名为左跪。如果左右两膝,交互而跪,则名互跪。

  大慈满足尊,智慧通无碍,广度众生故,说于一谛义。

  第一句总称佛也。佛福慧两足,故曰满足尊。二三两句,别赞佛德。赞佛智慧,及度生功德无量也。一谛义者,实相一谛也。由此可知佛所说大乘经,旨在明实相一谛。

  皆以一味道,终不以小乘,所说义味处,皆悉离不实。

  一味道者,实相一味也。故曰皆悉离不实。

  入佛诸智地,决定真实际,闻者皆出世,无有不解脱。

  入佛诸智地,似应为入「诸佛」智地。《法华经》云,诸法实相,唯佛与佛究尽。今赞实相一谛,故应为入诸佛智地。

  实相究竟真实,故曰决定真实际。

  生死为世间,出世间则是入无相无生。诸法实相,无相无生,故闻此大乘经者,皆能出生死世间。出生死名为解脱。《大般涅槃经》云:「善男子!真解脱者,名曰远离一切系缚。若真解脱离诸系缚,则无有生,亦无和合。」

  大经又云:「老者名为变迁,死者身坏命终。如是等法,解脱中无,以无是事故,名为解脱。」

  故偈云:闻者皆出世,无有不解脱。

  无量诸菩萨,皆悉度众生,为众广深问,知法寂灭相。

  此偈谓诸菩萨,为度众生故,广深问于佛,寂灭实相法也。

  入于决定处,如来智方便,当为入实说,随顺皆一乘。

  入于决定处者,深入究竟实相也。如来彻证实相以后,以方便智,为众生说三乘法。佛说三乘法者,开权也。开权之意,旨在显实,故曰当为入实说,随顺皆一乘。《法华》云,唯有一佛乘,无二亦无三,即其意也。

  无有诸杂味,犹如一雨润,众草皆悉荣,随其性各异。

  此言一切诸法,无非实相。犹一雨所润,众草普荣。《法华经》〈药草喻品〉云:「密云弥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时等澍,其泽普洽。卉木丛林,及诸药草,小根小茎小枝小叶,中根中茎中枝中叶,大根大茎大枝大叶。诸树大小,随上中下,各有所受。一云所雨,称其种性而得生长,华果敷实。」

  一味之法润,普充于一切,如彼一雨润,皆长菩提芽。

  此是以法合譬。

  入于金刚味,证法真实定,决定断疑悔,一法之印成。

  金刚味者,金刚三昧也。入此金刚三昧,即是亲证诸法真实之定。能决定断一切疑悔。不信曰疑,既信生退曰悔。如此断疑生信,皆由实相一法之所印成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