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断烦恼带业往生

  佛七眼看就要圆满了,今天和大家讲一讲怎样修学念佛三昧

  我们念佛在求念佛三昧,念佛三昧也叫做念佛定。怎么样是念佛三昧呢?见了佛才叫念佛三昧。见佛有三种,有化身佛,报身佛、法身佛。这三身佛都从一心中得。所以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乱,就可见佛了。经上说,心想佛时,心就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所以说,化身佛、报身佛、法身佛都从你一心中得。

  有很多人想见佛。想见那个佛呢?他要见和他差不多高,和他差不多大的佛。殊不知,那是化身佛,是假的。你既然想见佛,就得心清净,断烦恼,不要只求外面的化身佛。求见化佛,那是水中捞月。所以各位要想得念佛三昧,要想见佛,首先要清净自心;要想清净自心,最要紧的时断烦恼。烦恼断的差不多,心清净到了一定程度,佛的影子就现出来了,所以经上说,心清净则佛土净,你的清净心就是佛。因此,只要从断烦恼下手,清净自心,不但可见化身佛,还可见报身佛,以至分分见法身佛。

  我们凡夫只能化身佛,不能见报身佛,因为报身佛身量高大,不是我们所能见到的。据经上记载,报身佛具无量相、‘无量好,身高六十亿那由他由旬。他的白毫相光,好像五个须弥山那么大。绀目澄清四大海,眼睛就有四大海水那么广。所以我们凡夫的量、智慧,是见不到报身佛的。至于法身佛呢,无相无非相,无色无非色,无声无非声那凡夫好像是更见不到了。可是,相反地,凡夫能够见法身佛,但是他见了法身佛不认识。法身佛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你的心要是清净的时候,它就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可惜你不认识他,不知道他是佛。

  所以说,凡夫不能见报身佛,倒能少分见法身佛。问题在于你不认识他,他就是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为什么说凡夫能见到少分法身佛呢?法身佛你不见他,他不少,你见到了,他不多。他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这就是你断烦恼以后的那个清净心。所以,你如果烦恼伏了,或者烦恼断了,渐渐地心清净了,那是法身佛,也叫清净佛,也叫天真佛,也叫自性佛。《弥陀要解》上说,心开见自性佛,就是见这个佛。可惜凡夫众生不认识他,光向外面求,求假的化身佛。他不知道化身佛是假的。这个自性清净佛才是真正的佛呢!

  我们念佛是求念佛三昧,现前见佛,见到法身佛,见到自性清净佛,但也不能急于求成,应该“宽着路程,急着绠”。若是条件不够,用功不得力,就应待终求往生。可是有“业”在怎么能往生呢?不知道“业”有两种,有“种子业”和“现行业”。种子业可带业往生西方,只要不起现行业就是了。带到西方以后,可以仗佛力逐渐消掉它。那现行业就不同了。因为现行业一起,往生的愿心就减少了,缺乏往生愿力,怎么得往生呢?相反地,往生的愿心一起,种子业就不动,不增长了。愿心增长,种子业不增长,愿心超过业力,自然得往生了。虽然这个业还在,但带到西方去后就消掉了。带到西方怎么会消掉呢?因为西方的人民和佛都是无量寿,西方众生没有贪慎痴恶业,不受地狱饿鬼畜生的恶报,不造现行业,日子久远自然业消。不要说是无量寿,我们在娑婆世界只要三大阿僧祗劫不造恶业,不受恶报,不是也能成佛了吗?何况无量寿呢!所以西方极乐世界众生多有一生补处。

  上面说的带业往生是仗佛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如果只仗自力要想往生佛的清净报士,那一定先要消业,就不能往生。阿弥陀佛在四十八愿中说过,若有众生能持念佛名的话,临命终时佛来迎接。既然是佛来迎接,当然可以必须要靠佛来迎接才能往生。我们命终之时靠佛力垂手接引,这明明是因为我们带有业力。这样,不是很清楚吗,靠自力非消业不得往生,靠佛力可带业往生。

  众生靠佛力接引,带业到西方极乐世界,如果上品上生,就等于四五六地菩萨。《十六观经》说,下品下生的人,五逆十恶具诸不善。请想,这些众生业有多深重,还能下品下生。就是靠临命终时,能念阿弥陀佛号十称,阿弥陀佛就来接引。这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带业的众生靠佛力接引,仗佛力得以往生。

  西方国土有九品生,都有佛来迎接。上品上生,佛以金刚台来迎接;上品中生,佛以紫金台来迎接;上品下生,佛以金莲华台前来迎接,乃至下品下生都有化观音菩萨、化大势至菩萨前来迎接。所以古德说,往生西方好比坐船一样,由于舟船的关系,可以渡过大海。如果往生者没有业力的高下,为什么有九品的差别?既然有九品差别,当然是由于业力的不同了。由此可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依仗佛力,必然可以带业往生。如果不能带业往生的话,我们修净土法门就毫无利益了。

  今天所讲的要点是除烦恼,希望大家降伏烦恼,使心清净,可以获得三昧,分分见法身佛。即使即生不能办到,也是往生西方的保证。如果你只管念佛,一点不断烦恼,心一点不清净,那佛不是不来迎接你,而是你不想去,这就毫无办法了。愿大家以一声佛号制服一切烦恼。

  现在我们开始念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