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杂用心

  佛七讲话

  一九八六年第三期讲慧观记

  不杂用心

  大家打佛七,最要紧的,要知道打佛七的目的。七天念佛,不了这个目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要得受用。受用从何而来呢?它的要领又是什么呢?要不用杂心,心要不杂乱想。若是你杂乱用心的话,念佛不得受用;不杂用心,一心纯净,一定能得受用。

  我们的心杂乱,是什么原因呢?杂乱出在六处,就是眼贪色,耳贪声,鼻贪香,舌贪味,身贪触,意贪法。由于这六根门头,使我们的功德被跑掉了。所以打佛七期间,各位眼不可乱看,耳只听佛号,口只管念佛,心中只管想佛。

  大家都知道,我们有烦恼和业。由于烦恼和业,招来了苦。烦恼和业是由六根所生,六根贪六尘,就生烦恼。招来的苦还是六根去受,自己虚妄造业,虚妄受苦。所以七天当中,各人要牢牢守住六根,使它不放逸。

  大家对佛法要有体认,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得到真正的东西。这六根还不要紧,最怕的,引起第六、七识,有了分别执着作用,于是眼才贪色,耳才贪声,乃至意才贪法。所以我们要守住六根门头,要不杂用心。

  眼看色,没有妨碍;耳听声,鼻闻香,舌尝味,身接触,都没有妨碍。因为五根里面没有思想,要知道,造一切罪恶,是我们的心在想;若是心不乱想,眼耳鼻舌身只有单纯的作用,看就是看,听就是听……那是现量界的东西。由于我们的第六意识去想,起分别,去攀缘,才变成非量界,非量界就会使人起惑造业。所以说,我们追究起来,唯有与五根俱起的第六识最恶。由于第六识的攀缘,把五根的形象吸收进来,起爱起憎,爱憎心一起就造业了。

  根据我们体认,六根攀缘有两种。我们杂乱用心,都是因为这两种关系。一种叫亲缘,亲就是亲近的意思;一种叫做疏缘,疏就是疏远的意思。六识起攀缘的时候,百分之八十是亲缘。

  那么,什么是亲缘,什么是疏缘呢?情况又是怎么样呢?所谓亲缘,第六意识自己起的乱想。(前五根不对五尘,第六意识自己起乱想。)就像大家打坐,闭起眼,其余的耳鼻舌身都不接触五尘,可是你的心在乱想,这是自己起的攀缘心。第二种攀缘就是疏缘,疏远的缘,是你的意识心和前五根同时并起。这个情形很少,估计可占百分之二十。举例来说,男众看到女众,女众看到男众,起爱慕心,那是识和眼根同时而起的。怎么说这种情形比较少呢?因为我们的眼虽然看到色尘,但大部分是无记的,很少的起攀缘心。譬如说,我们走在马路上,男众看到很多女众,并不是看到女众就起贪爱心,这就不能说是意识心和眼根同时并起。只有对个别的、特殊的色尘才起贪爱心的。听到声音,并不是每种声音都起攀缘心,譬如说,我们在听到外面小孩子放鞭炮,对我们一点影响也没有。所以说,意识带五尘所起的,最多只百分之二十罢了。由此可知,意识自己起的攀缘心,要占百分之八十,带五尘而起的,最多只占百分之二十。因此,大家在平时不要使意识自己起攀缘心,也就是说,不要杂乱用心。

  当然,要意识心不想,很难,可是有一个方便,你可以教你的意识心只想佛号。一心不能二用,自然它就不会杂乱用心了。不禁打佛七时应该这样,平时大家也要如此用功,不可幻想,不可设想,不可妄想。大家在妄想心里面,联想占大部分,往往会从第一点联想到第二点,又从第二点联想到第三点,并且联想的很快。快速到什么程度呢?刹那之间你可以联想到天涯海角去。

  大家念佛,要记住,绝对不许可联想,如果发现,赶快把它打断。怎样打断法呢?用一声佛号!

  七天当中,大家都不要杂乱用心,若是不杂用心,你一定得受用。不杂用心还有一个名词,净土宗叫它“一心不乱。”不杂用心,就是一心不乱。不过不杂用心是从修治方面来说,修行对治烦恼,叫不杂用心;从得果方面来说,叫一心不乱。如果你已经能做到不杂用心,那是一心不乱。因此我们要想得“一心不乱”的境界,就要从“不杂用心”开始。你这样去念佛,才叫用功修行。要不然,心中还是起两种攀缘,亲和疏的攀缘,那所得的受用就很少了。希望大家记住,七天就往这里用功。

  现在我们开始念佛。大家用用功,要不杂用心,一心听佛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