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佛法要求解脱味

\

  修学佛法 ,要求解脱味。什么是解脱味呢?没有烦恼,是解脱味。没有业障,是解脱味。所以大家不要妄起烦恼、妄造业障,不得解脱味。

  如果广说,凡是系缚众生的,不得出离,不得解脱味;没有系缚,出离生死,皆是解脱味。

  贪嗔痴,不得解脱味,所以大家要断贪嗔痴;杀盗淫,不得解脱味,大家要断杀盗淫;妄语恶口绮语两舌,不得解脱味,大家要断口四过。

  再说起来,得解脱味者,没有疾病。再说深一点,得解脱味者,不老、不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解脱味。无生法忍,是解脱味。大家念阿弥陀佛,因地解脱,命终以后往生西方,果地解脱,都是解脱味。

  出家学道,在家学佛,就该追求解脱味。这个解脱味,介绍大家一本经,上面讲很多——大般涅槃经

  或者有人说:“古德讲无缚无解,你怎么总讲得解脱味呢?不是说,没有缚没有解吗?”不错,大家要分清楚,那是净法边说。有缚有解,在染法边说。

  如果在清净法边,说有缚有解,坏法性;如果在染法边,说无缚无解,坏功德。坏法性,不得智慧;坏功德,没有福报福慧两足,不可偏执。佛有无量功德,度无量众生,如果没有解脱,怎么会获得?佛法身常住,如果说有缚有解,怎能会法性?

  大家记住,禅宗说无缚无解,从净法边说,法性上说;有缚有解,从众生边说,度众生自然有缚有解。

  譬如经上说,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於世。什么是一大事因缘呢?愿一切众生皆成佛。如果没有解脱功德,怎么能使众生成佛?大家要深入佛法,不可偏执。

  【摘自夏雨清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