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因果法

\

  今天和大家讲一讲念佛因果法。
  按照理性方面讲,众生本来是清净觉,因为妄动情念,所以落入不觉,不觉以后,就落入苦道。因为在苦道中厌苦的关系,就开始觉醒,叫做“始觉”。始觉就是念佛,我们念佛就是始觉。由于始觉以后,得证分觉。分证明了究竟圆满,叫“圆满觉”。圆满觉以后就是本觉。这时叫做“始、本合”,始觉和本觉合而为一,我们念佛就是始(因),往生西方就是本觉(果)。现在是借念佛因缘,原路归家。所以说念佛法门是因果法门。
  因果法,可从事方面讲,也可从理方面讲。学佛的人要事理圆融。所以我今天分别把事的方面与理的方面和大家都讲一讲。
  众生都是怕果的,当果报来了,受苦的时候他害怕了。他不知果报是从因来的。因必生果,果必对因,没有无因之果,也没有无果之因,要想不受苦报,必须从因上对治,这叫“因地法行”。我们念佛就是因地法行。
  从事方面讲,你怕受苦报,就不要种恶因。因有几种呢?广说无量,简单说,略有十种。十种就是十恶业:杀、盗、淫,都是恶因;恶口、妄语、绮语、两舌,都是恶因;贪心、瞋心、痴心,都是恶因。有了这些因,一定受恶果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什么因受什么果报。大家若是不希望落苦道,就切不要造这十种恶业。不造,就自然离苦。如能持念阿弥陀佛名号,一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自然得乐。离苦得乐的因,都在你的心里边。各人可清净自心,不必向外去求,这是从事方面简单说的。
  若是从理的方面说,就比较微细。我们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贪着六尘——色、声、香、味、触、法的相,那起贪着作用的,我们称之为第六识,和第七识。它们取着六尘相以后,就会产生憎心、爱心。憎心就是瞋恨心,爱心就是爱着心。把憎、爱二心的思想带归第八识,第八识就有一种憎爱的习气,这叫下种子,种子就是因。第八识有了这个因以后,倒转来。再支配前七识,于是起惑造业,理就变成事了,由于起惑造业的因,就必然要生各种受恶报的果。
  大家明瞭了这个道理以后,就应该提高警惕,不要起憎爱二心。眼看到色尘,只管看到,不起憎爱二心;耳朵听到声尘,只管听到,不起憎爱二心;鼻闻香、舌尝味、身接触、意觉法,都应该这样,不可起憎爱二心。如果这样,你的眼耳鼻舌身就不受第六意识的支配,而所作的都将成为功德。它的作用,叫成所作智。所以大家不要怕六根接触六尘,只是在接触时,不要教第六意识和第七意识起分别执着有憎爱心就是了。第六意识不起憎爱心的时候,叫做妙观察智。这个时候,你的心是清净的,要求往生,定得往生。还有,既然没有憎爱心,那第八识也就没有种子可下了。你只把求见阿弥陀佛,求生西方的想法,到第八识去下种子就是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既下了极乐世界的种子,临命终时还不获得往生西方的果吗?
  憎爱心固然是你的心所生的,就是色声香味触法六尘,也不是外来的。佛在经上说,一切万法唯是一心所造。所以说,色声香味触法,也是你的心变现的,不是外来的。你以你的心取着外尘,实在说,你是以你自己的心取着你自己的心。这个道理,要详细说是很微细的,恐怕大家不很容易了解清楚,因此,我今天仅仅大略地说到此地。
  现在还是把它导归事的方面来说吧。各位居士回家以后,不可在饮食和衣服方面,以及种种享受方面起憎爱心;不可贪图口腹,也不可贪图舒服。要知贪吃贪喝贪舒服都是轮回的因。佛在经上说:“欲由爱生”,你的一切贪欲,都由你的爱着心而生。经上又说:“命因欲有”,有了欲你的生死可就不能断啊。要是没有欲求,自然没有爱;没有爱也就没有生死轮回了。因此,各位居士回家以后,吃饭,果腹足矣!衣服,避寒足矣!不可有过份的要求,你若是贪得无厌,就脱离不了娑婆,所谓“爱不重不生娑婆”啊。
  由于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得再重复一遍:不可纵恣口腹,放逸幻躯。我们这个身体是如幻如化的。尽你一生,不过几十年的时间“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怎可恣情享受,放弃净业呢?尤其是有的人讲究吃、穿,以至杀生害命,那更罪过。这是以数十年的生命,造万劫不复的恶业,实在是愚不可及!
  不要说佛教徒,就是儒家贤圣都讲过,克已复礼,不可贪图口腹,永嘉大师曾经做了一首律已。我们知道永嘉大师是见性的人,比我们不知胜多少万倍,他为了约束自己,在偈中还说:“节身俭口”,身上所穿的要节省,口里所吃的要俭约。“不生奢泰”,奢就是奢移,泰,就是求舒适,不要生奢移求舒适的思想。“闻说少欲,甚乐修行。”听到佛说,少欲知足,就很乐意照佛的这一指示去修行。大家请想,人家菩萨都这样,我们怎么可以因贪图口腹,造诸恶呢?
  应该知道,讲究吃、讲究穿,那就是在造恶因,一定会招来恶果。所谓“因地不真,果招纡曲。”罪由自造,还须自受。为此,劝请各位居士回家以后,应身心放下,一心念阿弥陀佛,光种阿弥陀佛的因,西方极乐世界的因,不要因为口腹幻躯,种各种恶因。
  不但念佛法门是因果法,就整个佛法说起来都是因果法。佛教五比丘,知苦断集,证灭修道,也统通是因果法。
  总说一句,我们知道是因果法了,应该积极种善因,求往生,不贪着娑婆世界
  现在开始念佛。
  南无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