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哲毁佛遭报

  北周武帝,原名字文邕,称鲁公。由太祖宇文护弑明帝宇文毓后立他为帝——武帝。

  周武帝登位改国号保定,六年后改为天和,天和七年改元建德,建德三年普令天下废佛教道教。

  那时有太原公王康者,为荆州刺史,奉帝诏毁寺逐僧。刺史叫副将长孙哲督工实施。

  当时在荆州最大的一尊佛像,就是道安法师所造的一尊无量寿大佛,自东晋至北周已经有百八十年的历史了。

  长孙哲纠工100多人,用绳子系住佛像的脖子,一齐用力拖拉,丝毫不为所动。副将斥工人不出力,以杖打人,然而再牵仍是不动。又加了300多人,还是拉不动。再加到500人,才把佛像拉倒,声震地动。副将见了非常高兴,好像打了一个大胜仗似的,赶快驰马跑去报告刺史,但是才跑了100多步,便从马上栽下,眼瞪得大大的,痛苦地挣扎了一会便断气而死。

  当时围观的民众莫不鼓掌称快!

  佛像被毁,在佛像的腋下衣内有字记云:“晋太元十九年,岁次甲午,比丘道安于襄阳西部造丈六金像一尊,此像更三周甲午,百八十年后当灭。”以年月计算符合。道安法师有印手菩萨之称,圣言预知信然不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