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化身的布袋和尚

  明州奉化县布袋和尚,没有人知道他姓甚名谁;不过当时的人都称他为长汀子布袋师,而他自己说名叫“契此”。契此者,大约契此方众生之机而言。其实谁也不叫他“契此”之名,皆以布袋和尚之名称之。 他的一副尊容并不大好看,所幸他笑口常开,倒也没有人讨厌他。最大的特征是肚皮很大,他的行为也是佯狂作态,疯疯颠颠的出语无定。住宿的地方是随处而安,就地便卧,看样子他决不会“犯卧高广大床”的佛戒的。

禅杖和布袋

  他的随身法宝是一个禅杖和一个布袋。他的布袋可以称为百宝乾坤袋;凡是供身之具,全部财产家当,都贮在袋中。这里边究竞装了些什么,恐怕他自己也不清楚。到了街市聚落村庄里,见到人家吃东西,就伸手求乞,醯盐鱼菹之类的食物,不较荤素,他接到手中,先咬一口,再分一半放进宝袋之内。假使袋中之物多了,就招引小朋友们,找一块空地坐下来,把袋子倒下,让小孩子抢吃,他在旁看了呵呵的傻笑。因此一班小孩子都欢喜他,和他在一起玩。

示人吉凶与气候

  有一次大雪天,他卧在雪里一夜,不但没有冻死,并且雪不沾身,因此人们对他都感到奇异起来。他向人家化缘,把化来的货品再售出去,将得到的钱去救济贫苦的人。总之,他自己不存分文的。

  他示人吉凶很有灵验,天如果要下雨,他就穿上湿草鞋,在路上骤行,表示大雨快来似的。如果是遇到亢阳不雨,他就拖曳高齿的木屐,跑到桥上,竖膝而卧。日子久了,当地的农民都以他的行动为气象台,看他的举动就知道天气有什么变化。

布袋和尚的禅

  有一次,有位禅师在他前面走,他就在他背上摸了一下。那位禅师回头看他时,他伸手说:“乞我一文钱。”禅师说:“道得出,给你一文钱。”他就放下布袋,叉手而立。

  又一次白鹿和尚来问他:“如何是布袋?”他就放下布袋。白鹿和尚又问:“如何是布袋下事?”他就背起布袋而去。

  还有一次保福和尚问他:“如何是佛法大意?”他放下布袋叉手。保福又问:“为何如此,更有向上事否?”他背起布袋而去。

  又有一次他在街衢中站立不走。有一禅师来问他道:“和尚在这里作什么?”他说:“等一个人。”那个禅师又说:“来也来也!”他说:“汝不是这个人。”禅师又问:“如何是这个人?”他说:“乞我一文钱!”这都是他的禅境三昧

布袋和尚随缘说法

  和尚有一次北上途中,遇见宰牛的屠儿,为其说法道:“一切畜生是造业人的果报,你如今造业杀生,贫道无财,为其赎救活命,仁者当以因果可畏呀!”又为说偈道:

  “杀牛之从号罗刹,杀他自杀谁惊怕!

  刀山斧斫暨鍪前,何劫何时得解脱?”

  和尚有一次接受农夫的供养以后,为其说法开示道: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有一次布袋和尚,深夜独坐桥上,忽然有一宵小强人,探头窥看;而且对他有所图谋的举动,和尚朝他咧嘴一笑道:“我是穷和尚,没有银钱的呀!你也不要妄起贪心,要知道贪财夺利的人,无端造罪,要遭轮回之报。”并慨叹的说偈劝道:

  “由贪沦堕世波中,舍却贪嗔礼大雄;

  直截凡情无所得,圆明寂照汝心中。”

  一日和尚在街市闹区中看见那些攘往熙来的人群,无非是为名为利而忙,慨然的说偈道:

  “趣利求名空自忙,利名二字陷入坑;

  疾须返照娘生面,一片灵心是觉皇。”

  有一位福建籍的陈居士请问布袋和尚道:

  “和尚何姓何年所生?今年生腊几何?”

  和尚答道:

  “你莫道我姓李,二月八日生,我这布袋与虚空齐年。”

  居士又说:

  “和尚此去若有人问就进么对,不可堕他人是非!”

  和尚以偈语答道:

  “是非憎爱世遍多,仔细思量奈我何?

  宽却肚皮常忍辱,放开笑口暗消磨。

  若逢知己须依分,从遇冤家也共和;

  若能了此心头事,自然证得六波罗。”

  陈居士问:“和尚有法号否?”

  和尚以偈答道:

  “我有一布袋,虚空无罣碍,

  打开遍十方,入时观自在。”

  再问:“和尚的行李呢?”

  和尚说偈答道:

  “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

  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

  陈居士道:“弟子愚鲁,请求和尚开示,如何才能得见佛性?”

  和尚答道:

  “这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

  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

  居士再问:“和尚此去,须止宿寺院中,可依俗舍而住?”

  和尚答道:

  “我有三宝堂,里空无边相;

  不高亦不低,无遮亦无障。

  学者体不如,求者难得样;

  智者解安排,千古无一匠;

  四门四果生,十方尽供养。”

  居士闻听开示后,合掌礼谢道:

  “惟愿和尚留此斋宿,聊表弟子一点敬意。”

  当夜和尚书偈于其门曰:

  “吾有一躯佛,世人皆不识;

  不塑亦不装,不雕亦不刻。

  无一块泥土,无一点彩色;

  工画画不成,贼偷偷不得。

  体相本自然,清净常皎洁;

  虽然是一躯,分身千百亿。”

摩诃居士

  布袋和尚在浙江四明山时与蒋宗霸居士两人相处甚欢;出处饮食,时相往来。和尚教他念摩诃般若波罗蜜,以此为每天日课。勤念不休,当时的人都称他为摩诃居士。

  有一天他陪和尚在长汀溪中洗澡,和尚要摩诃居士为他揩背,忽见和尚背有四目,炯然放光。摩诃居士大为惊异,于是作礼道:“和尚佛也!”和尚当时严诫不得向人言。并对蒋摩诃说:

  “我与你相聚同游了三四年,可以说有大因缘,我不久将去,你不要为此而忧。”不多日又亲至摩诃家中对摩诃说:

  “你要不要富贵?”

  摩诃居士道:

  “富贵何能长远?但愿子孙长远就好了。”和尚拿出布袋一只,袋内装了无数小袋子,并一箱一绳,授与摩诃道:“我以此物为汝纪念,乃汝后代事也。”

  摩诃居士收下来也不知是什么意思。

  过了两天和尚又来对蒋居士说:

  “汝解吾意否?”

  摩诃答道:

  “弟子不解。”

  和尚说:

  “我欲令汝子孙如所遗物也,这意思就是说:你的子孙长远下去,一代一代的如我送你无数小布袋一样。”

  布袋和尚灭后10年,浙江的大师派一官差,因事使蜀,回到栈道的地方,会见了布袋和尚,和尚对其差官说:

  “四明蒋摩诃者,你回去见到时,告诉他要多多保爱自己,以待相见。”那时蒋摩诃已经在高山峻岭上自筑茅庵而居,畜一黄犬自卫。每逢食米尽时,就系百钱于黄犬颈上,出来东吴籴米,往来20里,从不有误。

  蜀使回来将布袋和尚之话告诉了蒋摩诃,摩诃说:“我已知之。”随时设斋邀请亲友,斋后沐浴趺坐而逝。

亭长无知 三夺布袋

  和尚在贞明二年丙子三月三日对大众笑着说:“明年的今天,我取弥勒果供养大众。”果然于第二年丁丑三月三日,在岳林寺的廊下,跏趺磐石上而逝。大众这才知道他去年所说之言。

  当和尚在世的时候,四明的亭长,不信佛法,又以和尚颠疯作态而不事事,他看见就加以垢辱,并且把他唯一的布袋夺下来放火烧掉!可是明天看到他仍然存着布袋,来去如旧。如此三次夺烧布袋,可是三次仍然复旧。因此亭长甚为惊异,不敢再烧了。

  到了和尚圆寂,亭长自备棺本,厚殓以赎过去垢辱之罪。虽然如此,众多舁者而不能举。另有一姓童的居士,他平素很敬重布袋和尚,以棺易之,举者人少而轻之若羽,观者称奇,为其建塔于封山之原。

最后示偈 弥勒化身

  福建莆田县令王仁煦居士,在江南天兴寺遇见布袋和尚,后来在福州官舍又看到和尚,见面时和尚从怀中取出一封圆书,交给王县令道:

  “我如七天不来,你就把它拆开来看。”仁熙依言,过了7天,未见其来,就如约开拆看时,只有四句偈语。

  “弥勒真弥勒,化身千亿百;

  时时示世人,世人俱不识。”

  至此大家才知道疯颠作态的布袋和尚,就是弥勒菩萨化身。

  和尚在岳林寺坐化,四众竞相供奉。有人说:“他的全身舍利,还在岳林寺大殿东堂供着。”

  弥勒又名慈氏,他修的慈心三昧以慈悲为怀,忍让为先,所以弥勒化身的布袋和尚,终年笑口常开。你骂他不回言,打他不还手,实行他慈心三昧的忍辱偈。

弥勒菩萨的忍辱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气,他也少烦恼

  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因为他大肚包容,所以人见到他都皆大欢喜。直到今天,你有满腹心思,一肚皮烦恼,只要走进佛寺大门,看到笑佛弥勒的样子,就使你减少了很多烦恼。再看看菩萨两旁的几副对联,更会使你抖落满身的闲愁。

现在抄录几首 结束本文

  眼前都是有缘人,相见相亲,怎不满腔欢喜;

  世上尽多难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

  大肚包容,了却人间多少事;

  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大肚包容,忍世间难忍之事;

  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