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号由来 切有因缘

[煮云法师] 发表时间:2014-04-21 作者:煮云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尊号由来 切有因缘

  我继续请问太和尚,有关活佛之称号的来由。

  太沧和尚说﹕我是民国六年到金山住的,那时妙善活佛已经有了名声,可是还没有人叫他活佛,到了民国八年,章嘉活佛,从浙江南海普陀山回来到了上海,要来镇江时,政府有电报通知镇江各机关及佛教寺庙团体去迎接。那天各机关首长与各寺庙的出家人齐集在火车站欢迎,妙善活佛也在内,那时章嘉活佛只有二十八岁,穿的是在家俗服,再加上各界的要人相陪,又有宪警随身侍卫,看不出什麽出家修行的活佛样子来,妙善和尚的道德与灵异,当时在镇江已经很有名了,因此当章加活佛 走过以後,那些警察们就对欢迎的人说﹕「这样年轻的人,又不穿出家的僧服,与政府官员一样,那里是什麽活佛?妙善大师才是真正的活佛呢!」因此「金山活佛」之名,就从那次起叫起来的。

  我再请问有关活佛私生活与他的行为,他有没有什麽嗜好?谈起活佛的私生活,太沧和尚也不禁黯然的说﹕「活佛一身谈不上什麽私生活,更谈不到什麽嗜好。」

  谈他住的—他住在金山藏经楼下右边一间寮房里,房中也没有床帐桌椅的设备,也没有衣架书橱的装饰,只有方石一块,石头上放著座禅的蒲团一个,除此而外,其他什麽也没有,夜间也不睡觉,不是经行念佛,就是参禅入定。

  谈他穿的—他的衣服是冬夏一衲,我最初还看到他有一顶合掌尖的帽子,俗称济公帽子,帽子罩到鼻子上,把两只眼睛从帽子里往下看,一步一步的怕足下伤了虫蚁一样,慢慢走著,後来帽子也没有了。最初上殿过堂,还有袈裟海青的,後来衣胞也没有了,也不好上殿过堂(吃饭),他冬天一衣不寒,夏天棉袍一件不热。活佛的施舍心很大,有时皈依徒弟做几件新衣服给他穿上,不几天就没有了,有时他连长裤子都会脱下来送人的。

  他的行为更是「与人无爱亦无憎」。他即不爱名,亦不喜功,他在金山住了数十年,先请藏主,到最後几年才请为书记。他从来没有与人有一次争执,看见出家人就拜,真是一位常不轻菩萨!「我不敢轻慢汝等,汝等皆当作佛」。我辈学人,能无愧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