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走入学佛的误区

宗性法师:不要走入学佛的误区

  也有人学佛走入了误区,得了佛病!有些人没学佛毛病还少一点,学佛却还学得臭毛病越来越多。如果你心里像下面这样想就错了,就是得了佛病了——“我是学佛的,我跟他们不一样。那些都是坏人,我才是好人;我是学佛的,那些人不学佛;我有善根,那些家伙没有善根。”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你应该这样想:“我要学佛学菩萨。我学了佛法这么好呀!大家都来学吧,希望他们都有善根,他们都是佛嘛!他们都是未来的菩萨!”所以我说学佛法,就要学得你身上的毛病越来越少。

  如果过去在家里你动不动就发火,那就拿个本子挂在墙上,发一次火就打一个勾,一个月下来检查一下,看发火的次数是不是减少了。如果检查下来发火次数没减少,那佛法对你没发挥作用,佛法是佛法,你是你。相当于你上幼儿园,多认了两个字,多认了几个名词,知道有个菩萨、有个观音、有个地藏王,但是菩萨跟你没发生关系。那怎样让菩萨跟你发生关系?你要按照菩萨的精神,按照菩萨的方法,来改变你自己。

  怎么样才能用菩萨的精神和方法改变你自己?你要把这种精神,拿来在我们实际生活中应用。我一贯主张:学佛法不能停留在脑子里、不能停留在观念上,一定要让佛法对你的身心世界产生影响、产生震撼,才能让你有质的变化和质的飞跃,否则佛法跟你是两回事。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 成都文殊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