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生命的脚步

\

  因此,什么是禅的生活呢?禅的生活,就是要让个体生命放慢脚步,在快速生活中刹车;能够减轻对物质的依赖,用欣赏和品味的心态来生活。这样的话,我们会突然发现,原来生活中除了科技、物质以外,许多美丽的风景就在身边,等待着我们去欣赏。

  你们看蓝天下的白云,多么悠闲自得。羡慕吧!当然你不能变成云,不然你家里就要跟我要人了。看看流淌在山涧的泉水,更是奔放得无拘无束,多么自由自在。还有草坪上的牛。它们自在地吃草,牧童还吹着笛子给它们伴奏。还有池塘里的金鱼,乐于戏水,悠然自得。这一切多自在啊!

  那些是红墙外的美好风景,再看看红墙内。寺院里的钟鼓声清脆悠扬,诵经声、木鱼声是那么地恬静有序。空灵吧!木鱼的节奏不快不慢,很有秩序。我们文殊院的树林里,有许多放生的鸟。它们常跟你打招呼,可是你都不理它们,你都辜负那些小鸟了。

  还有坐禅的人,他们的神态多么从容自如、多么安详,脸上的表情绝对没有痛苦、不安和烦躁。有在家弟子坐禅的,有老太太坐禅的,现在许多老外也在学习坐禅了。很向往吧?这是红墙内外,两种不同的景象,但是快乐和自在的心情都一样。

  所以,禅的生活,就是让我们的心能够沉静,心速能够放慢,在舒展中欣赏和品味一切。我们大可不必行色匆匆、步履匆匆。我们可以放慢脚步,更重要的是放慢心态,来感受和体会生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