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爱才能理解爱

\

  有人跟我讲:“我的父母凶死了,从来不告诉我存了多少钱,每次要钱都抠门儿!”其实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只有爱而没有害,可能只是为了让你学会自强自立,绝没有伤害之心。

  两千五百多年前,印度有个富翁,富甲天下,但他的孩子在二十年前走丢了。这个孩子走丢以后当了乞丐,以乞讨为生。有一天,他讨饭讨到了自家门口。他的老爹看见了,心想:“这不是我的孩子嘛,得让他回家!”但他又一想:“如果这个时候告诉他家里很富有的话,会产生两个结果。第一,孩子会吓坏,不能接受。第二,孩子二十年来穷怕了,突然见到这么多钱,可能天天吃肯德基,日日住五星级酒店,用不了几天就把钱花光了。”所以他老爹决定先瞒着,不告诉孩子真相。

  于是富翁让其他人去给他孩子做工作,说家里缺一个扫厕所的,想请他来打扫厕所。这个乞丐儿子一听觉得挺好,从此结束了乞讨生活,也有了固定的收入。做事期间,富翁经常找他聊天,夸他厕所扫得不错。一年以后,就把乞丐儿子调去管库房。库房管了一年后,又让他当管家。几年后,管家也当得很顺手的时候,富翁告诉他:“你就是我多年前失散的儿子!”可乞丐儿子不相信。

  这事要放在今天太好办了,去验个DNA就行了。但在当时没这条件,于是他老爹就把村长、支部书记和警察全都找来作证。然后,他老爹对他儿子宣布:“我的家产就由你继承了!”由于乞丐儿子是从扫厕所一步一步干上来的,他终于明白老爹的家产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很不容易。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让大家知道,父母有些时候对你使用的教育方式,可能会让你难以接受,但你要相信他们绝对没有伤害你的心。如果你能从爱的角度去理解他们,任何问题都能解决。甚至有的时候,父母还会把你放到艰苦的环境去磨练,我觉得你都应该欣然地接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