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二十五位菩萨保护的念佛人

智随法师:得到二十五位菩萨保护的念佛人

  菩萨护念在经典里不多,但是诸佛都在护念,菩萨自然也就会护念了。有很多人是因为信仰观音菩萨而信佛学佛的,后来慢慢开始专修念佛了,心里还有点不舍,觉得观音菩萨对我有恩,心里还放不下观音菩萨;有些人觉得地藏菩萨对我有恩,心里放不下地藏菩萨。其实了解了菩萨护念之后,什么都可以放下了。

  “若有人专念西方阿弥陀佛愿往生者,我从今已去,常使二十五菩萨影护行者,不令恶鬼恶神恼乱,行者日夜常得安稳。”

  这里的“我”指的是佛。佛派遣二十五位菩萨来护念行者,从前面的文字看,这里的佛可以是阿弥陀佛,也可以是释迦牟尼佛,乃至十方诸佛,都说得过去。因为诸佛都在护念,也都在宣说净土一法。

  专念佛的人,佛就让二十五大菩萨如影随形地暗中守护,就像世间人的保镖一样,不露声色,重要人物一出面,他们就跟着出面了,只是暗中保护重要人物的安全。我们念佛之人,二十五位诸大菩萨在暗中守护我们,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等,都在守护我们。所以专念佛的人,不要怕把观音菩萨得罪了,也不要怕把地藏菩萨放弃了,所有菩萨都在守护我们,这就是菩萨和凡夫的差异。

  我们凡夫生怕得罪人,但是我们即使想得罪菩萨,也得罪不了。世间人我们得罪不起,“某某人很厉害,一定要小心谨慎侍候他”。菩萨是得罪不到、得罪不了的,无论我们怎么伤害菩萨,怎么不理菩萨,也都无法得罪。因为菩萨是“无我”的。凡夫才有我执,所以才要讨好,要照顾,要体会凡夫的情感、接受力,菩萨没有这些心。

  我们只要念阿弥陀佛,一切菩萨都欢喜、都赞叹,不会在那里争。从信仰层面来讲,只要大家都念佛往生了,我们作为佛教徒,应该都很鼓舞、很高兴,都应护持、赞叹,连十方诸佛都赞叹,我们还在那里给十方诸佛出难题吗?

  “不令恶鬼恶神恼乱”,念佛之人,有的经典讲有二十五种功德利益,也有的经典讲有三十二种功德利益,这些根据每部经典的详略,引用都不一样。如果我们念佛,有诸佛的护念加持,恶鬼恶神恼乱的这些现象,自自然然就比较少了,所谓“行住坐卧常念佛,春夏秋冬恒吉祥”。我们经常祝福好人一生平安,其实好人不一定一生平安,好人也有业障。只有念佛的人,才能一路吉祥、一生平安。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