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佛心心相应,我心入佛心,佛心入我心

智随法师:与佛心心相应,我心入佛心,佛心入我心

  善导大师讲:“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

  我们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阿弥陀佛的心光就会常照我们,摄护不舍。我们在这里念佛,佛的光明就时时地摄取保护我们,不会舍去我们。

  “彼佛心光”,佛的光明,不是我们看到的佛放光,网上经常看到很多人发一些照片,天上云彩出来了,西方三圣显灵了。这并不能说明佛的光明,佛也不一定非要在空中给我们显形。善导大师的这个解释,最能说明净土法门的意义在哪里。

  “彼佛心光,常照是人”,佛的心光有多大?常常有人问极乐世界是在心外还是心内,佛在西方还是在其它地方。其实佛心是没有障碍、没有距离、无处不在的,我们在哪里,佛就在哪里,佛的慈悲心随时在我们念佛的那一刻就体现出来。我们在念佛的时候,佛的心光就常照是人,摄护不舍。

  想得到佛力加持很简单,只要念佛,自然就被佛的光明摄取了。也许我们对此并没有感觉,但还是在光明摄取当中。大家天天在呼吸空气,也没什么感觉,但空气却无处不在,就在我们的呼吸之间。我们虽然生活在空气当中,但是还不知道空气在哪里。

  念佛之人,是生活在佛心、佛光当中,佛光时时在加持我们,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儒家讲“百姓日用而不知”,每个人都生活在道中,但却不知道什么是道。就像空气一样,天天都在使用,但是却没感觉到空气的存在,一提起才会想到。雾霾起来了,才会想到空气质量不好。佛也是如此,佛是无处不在的。殿堂塑一尊佛像,只是用佛的形相来表法,佛实质上是超越形相的。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阿弥陀佛在任何地方都没有障碍,只要我们心中有佛,就跟佛心融为一体了,我心入佛心,佛心入我心,“佛凡一体”。佛和凡夫是一体的,没有分别的,这是善导大师思想最重要的一点。既然佛凡是一体的,佛跟我们是没有距离的。

  “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就是佛凡一体的。“南无”就代表我们众生,我们归命于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就成为我们的功德。所以,“乃至一念,则是具足无上功德”,这句佛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让我们凡夫和佛成为一体的,这就是佛心在摄护我们。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