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愿诵经换回父亲三年寿命,现在时间就要到了,该怎办?

智随法师:发愿诵经换回父亲三年寿命,现在时间就要到了,该怎办?

  一位朋友的父亲身患癌症,她发愿诵《地藏经》换回爸爸三年的寿命。三年时间马上就要到了,她现在很担心,请智随师父解惑。

  很多有孝心子女,在父母生病后,发愿减自己的寿命来延长父母的寿命。这是一种孝心,值得赞叹。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另外一个层面:每个人的寿命都是有限的,长的也不过百来岁。作为子女来讲,肯定是希望父母能够多活几年,寿命长一点。包括我们自己可能都有一种贪生怕死的心,真正不怕死的人可能没有。

  生和死,只要是还没有悟到其中真相的凡夫众生都会害怕,因为死亡给我们最大的冲击就是:死了什么都没有了,个人、家庭没有了,所拥有的一切一瞬间都消失了;消失后是什么样的结局也不知道。

  所以,人人都是害怕死亡的。

  我们可能很害怕夜晚,害怕夜晚跟害怕死亡很类似,因为晚上什么也看不见,什么都未知。所以,人的天性里最根本的一个恐惧就是死亡。

  这种恐惧在家人生病时,更明显地表现出来。尤其是现在癌症很普遍,医术又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很绝望。有些人通过念佛、发愿、求佛力加持等,可以短暂延长或者改善一下,但是最终还是逃避不了死亡的结局。

  所以,延长寿命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死亡这个问题。

  从出生开始,我们的寿命就不断地减,看起来年龄在增长,实际是寿命在减少。

  就像刚才这位女士讲到的,发愿念《地藏经》换回父亲三年的寿命。假如这三年内父亲的病会好一些,稳定一些,但是三年过后呢?迟早会面对死亡,始终是躲不过这一刻的。

  从根本上解决对生死的恐惧,然后给父母、亲人找一个出路,这才是最根本的。让他们在活着的时候有一个精神寄托,提前关注死亡的问题。如果父母亲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来思考和选择,做子女的就要引导他们走向信仰,给他们带来希望。

  中国人多少都对佛教有一种好感,都知道佛慈悲为怀,佛大慈大悲,佛光普照。这一些名词都很光明,能给众生带来希望。这时候,我们一方面可以为亲人祈祷、祝福、念佛,增长他们的福德资粮;同时也要告诉他们一个真相:人总是要面对死亡这一关的,要让他们了解人命无常

  人命无常不是让人绝望的。很多人听到人命无常就绝望了,好像人活着没什么意思了,人活几十年,最后一无所有了,只剩下殡仪馆给我们的一个骨灰盒。甚至有些人还害怕这个骨灰盒,要拿到外面埋起来。

  仔细想一想,好像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让人绝望的,其实恰恰相反,在这种绝望当中,要真正地认识生命的真相。

  佛法之所以高明就在于知道生命的真相是什么。

  看到真相之后,才会升起希望。活一天也很尊贵;活十年,也很珍惜;活一百年,也会活得很好。

  有了希望之后才会知道怎么活,有一天的寿命,也珍惜;没有寿命了,也坦然接受。甚至不是坦然地面对死亡,而是很欣喜地面对死亡,希望死亡,敢于去接受它,希望它早日到来。

  人活在这世间是很苦的。有的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觉得活得很好,衣食无忧,世俗的福报都能享受。如果了解佛法的道理后就知道,其实我们人活在世界上是非常可怜的。为了三顿饭,为了晚上一张床,几乎从出生到死亡都没有停过。都在忙碌,一辈子都是为了衣食住行。活着为了什么呢?没有目标,没有价值。尤其到了一定年龄了,世间事都经历过后,就觉得其实人活着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如果有了佛法,人生的意义就变了,对生命的认识就不同了,知道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这些,还有更高的目标。

  我们知道死亡必然要来,应该提前准备,找到解决的办法。如何解决?

  佛法里有最简单、最容易的,所有人都可以解决的方法,那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不需要付出代价,不需要天天诵多少经,也不需要出家,也不需要去修多少苦行。一般人可能也做不到这些。

  生病的人都希望找到一位高明的医生,“我的命交给你了,你能给我解决”。从佛法讲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病人。

  佛是大医王,佛能解决我们这些病人的所有问题。

  我们最大的病是什么病?

  生死轮回病。有生有死然后就有轮回,生生死死,死死生生。而阿弥陀佛虽然在极乐世界,但他可以让我们超越生死。

  怎么超越呢?念“南无阿弥陀佛”。

  2000年左右,我在湖南认识一位女居士,大约三十多岁。2001年,她被检查出癌症晚期。只能辞了职,丈夫也和她离婚了,她非常痛苦。但是好在得癌症之前,她就已经在学佛了,也念佛了。医生诊断她最多活半年,而且前提是要把腿锯掉,不让癌症扩散,因为是腿的骨癌。

  最后她选择不做手术。因为只有半年时间了,锯了也不一定能治好,那半年时间活着有什么意义呢?即使治疗好了,残肢的人活在世间也没有什么希望。

  所以,她放弃治疗,到寺院去准备念佛往生。她意志力很强,每天拄着拐杖坚持拜佛,而且还是大礼拜。从家里离开的时候,就写好了遗嘱,提前安排好了后事。幸好她很相信阿弥陀佛,不会担心死亡的问题,敢于去接受死亡。就这样,每天念佛等阿弥陀佛来接引。念了半年之后没死,还活得好好的,也没吃什么药。她就继续住下来念佛。

  2007年再次看到她的时候,她居然可以爬楼梯了。拐杖扔掉了,可以从一楼爬到七楼。后来出家了,现在仍健在。

  现在已经十七年过去了,她没治疗,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佛号,这就是念佛的好处。她可以等死求往生,有这种信仰之后,放心地念佛,反而佛力加持,业就转化了,病也好了。

  我们换一个角度讲,假如她当时就走了呢?虽然现在还没走,迟早有一天会走的,还是要面对这个问题。不等于说医生把病治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忘记死亡。其实死亡一直存在。

  世间人有一句话:“钱有两面,手也有两面。”一面是生,一面是死,生翻过来就是死,死亡离我们并不遥远。死亡随时在我们身边候着,就像我们的影子一样,跟着我们,随时可能命就没有了。

  即使能减轻痛苦,或者延缓寿命,最终还是要面对死亡的问题。怎么解决?

  就是要寻找令我们安心的信仰,要念佛求往生西方,不要留恋这个世间。

  世间人都很贪恋这个世间,这个世间不光是人会死,连整个山河大地都会破碎,都会消失。比如地震一来,高山都会变成平地。

  当然,作为一个还没有信仰的人,很难接受这些。但是人必然要面对现实,要接受死亡,要寻找出路。出路就是念佛。阿弥陀佛发了愿,任何人念他,都可以往生极乐世界。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好像死了的人都是到极乐世界去了,不是,是要有信仰的人才能去,没有信仰的人是不能到极乐世界的。

  所以,对父亲最好的孝顺,就是让他念佛,交给佛来照顾他。现在念佛,现在就有阿弥陀佛保佑。佛是最好的医生,可以减轻他的痛苦。即使生命结束了,还有个最好的去处——极乐世界,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原文标题:家人生病,如何面对?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