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脱难不难?

智随法师:解脱难不难?

  初地菩萨到十地菩萨有十个等级,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真正了生死是哪一地呢?了生死就是出六道轮回,四果阿罗汉已经出生死轮回了,那菩萨要达到什么级别才能出去呢?要七地菩萨才完全了生死,真正的超越六道轮回。所以出轮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非常难。

  七地菩萨,证到空性,才能超越生死轮回。为什么佛教经常会讲“空”呢?因为六道轮回就是一个“有”的世界,这个“有”的世界是我们自己的观念形成的,你空不了它,就出不去。比如说这个房间,很实在,如果没有门,我们凡夫就出不了,就要找外面的人来救我们。我们在六道轮回的房间里,被关得很死,要想出去,如果靠自己的话,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能够把六道轮回都观空,知道它并不存在,这样一下子就解脱了。

  但是这个空,不是我们认为的空了就没有了。空了就没有了,那成了佛是不是什么都没有了?这需要我们好好去了解。证悟空性非常难,通途法门为什么难修难证?就在这个空性很难理解,无法把握空性。现在人讲空,很容易讲成什么都没有,那叫断灭空,不是佛教讲的空。断灭,就是没有了,比如中国人认为人死如灯灭,人死了什么都没有了,不就空掉了吗?那就不用修行啦,死了就行了,死了就解脱了。为什么有些人会选择自杀?他们认为自杀了就是解脱了。这不叫空,也不能解脱,只是暂时把肉体生命结束了,新的生命又开始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