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力”与“他力”的对话

智随法师:关于“自力”与“他力”的对话

  居士:有一位法师说,“他力”是方便说,从究竟意义上来讲,他力其实是我们自性本具的佛性,自他不二。请问师父,如何理解这样的说法

  师父:如果“他力”是方便说,那“自力”也是方便说。如果两者都是方便说,那还要不要说?如果都是方便说,那就都可以说,可以讲自力,也可以讲他力。如果只讲“他力”是方便说,很多人就会认为“自力”才是真实说。

  居士:其实都是方便说。

  师父:因为只要说了就是方便。关于大家所理解的“他力”“自力”,这里面关系到一个认识的问题。如果说“他力”是自性功德力,那么“自力”其实也是自性功德力,两者本身都是自性功德力。那么为什么还要讲“自力”和“他力”?现在常讲的、大家所普遍认为的“自力、他力”不是从自性功德力讲的,是从作用讲的,从解脱所依靠的力量讲的。但最后都要回归到自性功德力上来,要与自性功德力相吻合。自力修行也要跟自性功德力相吻合,才算是有自力。那么“他力”也是从自性功德力里面来的,本身就是和自性功德力相吻合的,那就更可靠一些,原因就在这里。

  居士:明白了,不管是“自力”还是“他力”,都要与自性功德相应,与法性相应,才能称为“力”,才能导向解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力”完全是自性功德力的展现,是原汁原味的。

  师父:对,因为它是佛的境界,佛的境界就是自性功德力已经完全彰显出来了,然后通过“他力”起作用。他力可以说和自性功德力完全相吻合。但是自力恰恰就有距离了,自我修行之力如果没有达到这种层面,就不可能有这种力量。

  居士:那开悟见性过后的修行,是不是就顺乎这种自性功德力,就可以称为“自力”了?

  师父:开悟的人也只是找到这个源头了,懂得自性的存在,但还得靠修行的力量去恢复本身的功能。

  居士:那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称为“自力”?

  师父:相对来说有一定的自力。在这以前的都不算有“力”,只是积累资粮。如密宗修行讲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行道,真正有力量的修行应该是在修行道里,才能为成就作准备。

  居士:修行道之前都还不算修行?

  师父:若依自力的话,修道当中就有次第了,不可能一下子就圆满。不圆满,那力量就是有限的。严格来讲,自力只是他力的一部分,他力是自性功德力中完整的,自力只是自性功德当中表现的一部分,是自性当中显现的一点点。就像我们只看到月牙,月亮的大部分都没看到。没看到的这部分力量是我们自我不具有的。所以从自力和他力来讲,不仅只是否是“方便说”的问题,其实这是两个不对等的概念。自力圆满了,才可以和他力划等号。

  居士:那很多人在讲,念佛一半靠自力,一半靠他力,这又如何理解?

  师父:这种说法是不清晰的,对自力和他力的概念还是没有理清楚。这类人理解的“他力”就是自己不动,空等着佛来救我,我啥都不管了。只要涉及到自己作为(如相信、念佛等),就认为是“自力”。认为自己可以不思考、不接受、不信仰、不念佛,也不求往生,好象全是交给阿弥陀佛一样。

  居士:如果真正交给阿弥陀佛了,那也就是他力了?

  师父:“交出来”,从信仰这个层面来说是他力了,但是这类人理解的不是这样交出来,而是说“我不信仰,我该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阿弥陀佛的事情。我造业轮回念不念佛都不要紧了”。他们理解的“他力”就是跟自己没有关联的一个“他力”,隔离了自我的一个“他力”。

  经文上讲“他力”就是你需要的一种外在力量的存在,然后你来接受这个他力。一般人理解的他力,就是跟自己没有关联。比如说天上的飞机飞来飞去,你也不坐飞机,那飞机和你有什么关系?净土宗讲“他力”就像飞机一样,你要来坐飞机,你要借用这个飞机的力量,才叫乘上“他力”。

  居士:师父,密宗也称为真言宗,专门持诵真言,也就是咒语。那咒语也是他力吗?

  师父:这也有他力,但更多还是自力的成分。密宗对他力的看法就是,自力要和他力相统一。自他统一的结果就是“不二”。所以,真正讲自他不二的,应该是密宗。密宗修行有上师本尊,这是靠他力的一面;要修行观想,这就是自力的一面。但净土宗是纯他力的,只要念佛,通通可以仰仗佛力往生。

  居士:那密宗跟净土宗站的高度其实是一样的吗?

  师父:不一样的。密宗的“自他不二”就是你自己这边要出力,自己不出力就没有自力这一边了,他力也就不起作用了。如果只是单纯让上师本尊加持,自己不修行,那是不行的。必须要身口意三密相应,要做到相对就比较难了,所以也不容易成就。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