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净化工程,回归到生命的原始状态

智随法师:生命净化工程,回归到生命的原始状态

生命的核心问题

  大家都会这样想,我要有能力,有智慧去解决问题,实际来讲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很少。

  绝大多数问题我们都解决不了。我们认为:一个问题个人解决不了,家庭解决;家庭解决不了,社会解决;社会解决不了,国家解决;总会有人来想办法解决。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很难解决,全世界的人没有成为圣人之前,都解决不了的,那就是死亡的问题。

  有没有人已经解决了死亡这个问题,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可以放松地面对死亡,可以很自在地面对死亡?几乎没有。为什么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的智慧再高,能力再强,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切都是脆弱的。

  我们其实都回避了这个问题,只选择面对现世的这一面,解决活着的这几十年的种种问题,但是人生最后一个问题——死亡,我们却把它忽略掉了。这最后一个问题解决不了,前面的很多问题也解决不了。

  死亡才是最核心的问题。面对生命无常因果轮回,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能力够不够?这就要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考虑了。

  佛教净土宗开宗祖师善导大师,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观点——“机深信”,就是要我们反省,自己是什么样的众生,什么样的根机?如果我们是蚂蚁,就只能解决蚂蚁的问题;是人,就只能解决人的问题,比人境界更高的问题,就解决不了了。

  比如死亡问题就解决不了,还有自由问题,精神自由问题,这些问题以人的普通智慧是解决不了的,已经超出我们人类的智慧极限了。

  包括现在的科学家,各个层面的研究者都在想尽办法研究这些问题。但是,几千年下来,我们发现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恰恰是宗教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宗教跟世间学问不一样,宗教是向内走,不是向外走。

  而世间的方法都是反过来的,都是向外去发展。就像科技手段,通过实证考察,通过对宇宙的探索,用外在的方式来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但是最后发现很多问题还是解决不了。而佛教是从内在解决问题。

生命的真相

  佛为什么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佛通过修行,认识了生命的真相。

  我们作为一个生命体,肉体只是一个外在的,表面的形象,但是这个肉体为什么会动,为什么会东奔西跑?人可以随意动,到底是谁在支配?大家都不知道。

  大家都在想是我在动。我为什么往东走不往西走?往前走不往后走?人可以自由选择,自由活动,而这背后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其实我们都没有认识到。

  佛之所以成为佛,要去度化众生,就是因为发现了生命的真理:所有的生命其实都是一样的,包括我们在座的。

  我们人的认识比蚂蚁要高一点,而其实我们人跟蚂蚁一样,他们讨论的问题与我们讨论的问题,实际上本质是一样的,本质上都是那些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佛也是一种生命状态,这种状态的不同在哪里?佛发现了所有生命的本质,知道所有生命的核心。生命的原始状态就是佛的状态。

  而我们现在这期生命都是染污的生命。就像人,我们在座的几十个人,性格不一样,年龄不一样,学问不一样,认识不一样,命运也不一样,智慧不一样,慈悲心也不一样,同样是人,为什么有那么大差异呢?

  但是反过来讲,虽然有那么多的差异,但是坐在一起都知道是人,大家都是一样的生命体,大家沟通起来都有共同语言,可以找到共同的话题来讨论,作为一种生命体来讲,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异。

  而佛发现了生命真正平等的地方,所有的生命从本质来讲都是一样的。就像水一样,所有的水,不管中国的水,美国的水,日本的水;不管是干净的水,还是染污的水;不管是洗衣服的水,煮饭的水。所有的水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生命净化

  现在的我们,就像加了颜色的水,就变得不一样了,有的是红色,有的是黄色,黑色;有些能喝,有些不能喝。就是因为染污了,才导致水的千变万化;千变万化,而本质上也都是水。

  我们染污得很深,就像从工厂里面排出来的水,有毒、有染污、有杂质,所以才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当我们回归到生命的原始状态,就是佛的状态时,一切问题就自然解决了。

  靠我们自己来净化,有没有可能?有,但非常难。除非找到一个非常强的加工厂,用处理器净化,彻底地净化,从而回到最原始,没有染污的状态。这就要靠外在的力量。

  善导大师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现在都是凡夫众生,难以靠个人的力量来净化自我。像小孩是靠父母帮助,靠父母解决问题。我们普通人要达到非常高的境界,达到佛的境界,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只有靠佛力来加持。

  有佛力加持就像遇到贵人一样,贫穷的人遇到贵人的帮助,他自己没有能力,但是贵人可以解决他的困境、问题。我们凡夫没有能力,但是靠阿弥陀佛就可以解决问题,因为阿弥陀佛的生命体跟我们的生命体是一样的。

  用一个比喻来说,我们这杯水是染污的,而阿弥陀佛的水源是清净的,无量的,可以源源不断地灌输到我们生命体里面来。

  有这个清净的生命体的加持,就可以净化我们内心所有染污的东西,就像来到加工厂经过了净化处理。

  阿弥陀佛是无形的加工,像加工厂一样,将所有众生都融到净土的光明里去,净化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得到净化以后,回归到生命的原始状态,一切问题就自然解决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宗书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