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门,皆仗自力;净土法门,全仗佛力

\

  我们念佛烦恼少、心清净,自自然然我们开智慧,我们有些不明的道理自然就懂了。有很多老太婆不识字,没文化,但是讲起法来比我们那些懂教理的人还会讲。为什么呢?她有佛力加持自然能够开智慧,她自性功德力量自然就显现出来了。所以印光大师说,念佛法门不是靠我们修行的功德,而是靠佛力加持之后,引发我们的自力。这个观念跟完全仗自力不是一个概念。

  那么在很多的地方,印光大师都告诉我们净土法门是全仗佛力。我们全仗佛力之后,自自然然我们就有自力了。就象我们坐船的时候,即使我们想过大海,已坐在船上,我们就有力量。为什么?船的力量就是我们的力量。佛的力量就是我们的力量。全仗佛力就是要把佛的力量变成我们的力量。

  我们普通凡夫没有功德,是全摄佛功德,成为我们自己的功德。我们没有修行,佛有修行,佛有大功德,这叫全仗佛力。南无就是仗,依靠佛,我们像上船一样,我们只要上船,后面的力量就是船的力量了。我们念佛就是仰仗佛的力量。有人说,全仗佛力,那念佛是不是佛力呢?念佛肯定是自力吧?总要我来念佛吧?没有阿弥陀佛你会念佛么?没有净土法门你会求生西方么?这也是佛力的加持你才会念佛,这就叫佛力引发自力了。

  我们之所以念佛是因为先有佛力,先有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才会念佛。如果阿弥陀佛没有四十八愿,我想我们不会来念佛。谁来念佛呢?一念佛,佛都不知道,佛都没有,你念谁呢?这就是佛力引发了我们的善根,所以我们要来念佛。当然从表面来看是我们在念佛,实际背后的推动力量还是佛力。

  打一个简单的比喻,就像我们用空调电风扇一样,电风扇能够扇风,是它背后有一种力量,就是电力。如果把电力的开关一关,就没有风了,它就不会转动,如果把开关打开,电风扇就会转动。电风扇转动是自力转动的么?是背后的力量。所以我们要理解这个佛力,作用到我们身上之后,一念佛都是佛力。有些人说以前有人念十万声佛,自己精进用功,我现在靠佛力了,我就不念佛了,那就是错误的理解,靠佛力才要念佛,你不念佛怎么靠佛力呢?电风扇是靠电的转,也要把开关打开,它才会转。开关不打开怎么转。我上船靠船力,不上船怎么靠船力?靠佛力就是来靠,靠念佛。

  所以南无既是归命。我们要归命、要依靠、来念佛。然后我们念佛自自然然就靠上佛力了。“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所以靠佛力是我们来依靠,我们依靠佛力的时候,就是全摄佛功德成为我们自身的功德。佛力就成为我们的力量了。虽然我们没有修行,我们有烦恼,但是佛的力量能够让我们往生。所以净土法门是全仗佛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