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了生死, 实不在多

  有人说光念一句佛号就行么?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都要学,我们讲广学多闻,你专念一句佛号够么?能了生死么?很多人就会问我们呀。我们很多老太婆一想,是呀,光念一句佛肯定不够,我还是要多学一学,我还要背背大悲咒啊,念念《地藏经》啊,就觉得这句佛号不保险,佛号不够用,这就是我们不知道了生死之法不在多少。所以这段话很重要。

  佛法不在多少,只要能够了生死,一个就够了。哪一个法门能了生死,那么对你来说,这一个法门就够了,你学这个就有救了。你学禅宗的那就学禅,你学密能了生死那就学密,我们念佛了生死我们就安心念佛。每个法都能了生死,就看我们是什么样的根机。法不在多少,而在于能够了生死。学的再多,不能了生死那只是学问,只是一些知见,种善根而已。

  这段文后面,印光大师告诉我们这个时代要注重因果,注重念佛,其他即使佛菩萨尽虚空、遍法界告诉我们有殊胜的教法,我们都不动摇,我们都安心念佛。这个我们一般做不到啊,我们一般在外面走一走听某某法师讲,哎呀参禅好,参禅殊胜,参禅能让你当下开悟,马上就动摇了;然后过两天又碰到一个学密的老上师讲,学密好,学密上师加持即生成佛,心就动摇了;然后又遇到学戒,持戒好啊,持戒功德第一啊,佛在世以佛为师,佛灭后以戒为师,我们想一想也有道理。我们的心就是随着外面的风吹草动而动摇。

  那么印光大师告诉我们,即使“如来现身说别种甚深妙法,亦不至摇惑吾心。”我们还是安心于念佛,这才是真信切愿。

  了生死啊不在多少,不在学的多、背的多、记得多。 足够了。我们真正相信阿弥陀佛愿意往生西方,老实念一句佛号,够了,这一句佛号就足够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