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是超越智慧的法门

\

  净土法门是超越智慧的一个法门。可以讲佛法是追求智慧的,而净土法门是超越智慧的,是不需要智慧的。它需要一种信仰,有智慧可以进来,没智慧也能进来,而要真正彻底地进来,是要超越我们普通智慧的。我们理解得到的地方要相信它,不能理解的还要相信它。“佛如是讲,如是我闻,我们就是如是信受。”

  而佛在《无量寿经》里面对我们有一个告诫:“无得以我灭度之后,复生疑惑。”这个是对弥勒菩萨讲的,对这些现场大众讲的。佛陀在世讲的时候,可能我们很多人会相信佛,佛陀灭度之后,有些人就会对净土法门有怀疑了。到底有没有佛?有没有极乐世界?我们能不能往生?因为这是个未知数,我们没有这能力看到念佛往生。久而久之,那种善根福德越来越浅的人,自自然然就生疑惑心了。而佛知道我们众生有这种心意,所以提前告诫我们:“无得以我灭度之后,生疑惑之心。”甚至弥勒菩萨,大家知道是当来下生佛,他是等觉菩萨了,是一生补处菩萨。

  弥勒菩萨在《无量寿经》里面有一段表白,非常重要。佛讲了《无量寿经》之后,弥勒菩萨讲:“受佛重诲,专精修学,如教奉行,不敢有疑。”如教奉行,不敢有疑:这个用词是非常讲究的。大家看佛经就知道:佛教的文字般若非常微妙。我们读佛经经常感叹:文字非常好,很优美!在世间所有的文字里面,佛经是最美的。所以像东京的时候,慧远大师看到佛经之后就感叹:世间书都是糟粕之书了,与佛经一比。这里面有个词语叫“不敢有疑”。不敢,不敢怀疑!释迦佛讲了之后,弥勒菩萨讲:我不敢怀疑,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净土法门它是佛与佛的境界,是阿弥陀佛、十方诸佛、释迦摩尼佛他们共同的一个境界,佛与佛之前才能够圆满地知道。而弥勒菩萨他是属于菩萨的,如果从功德讲呢,他没有究竟圆满,在等觉一生补处菩萨位。站在他的位置,他讲:我不敢怀疑。

  为什么不敢怀疑呢?佛如是讲,我只能如是信受奉行。我即使不理解,我即使不知道也要相信,不敢怀疑。我们身为凡夫众生就更有疑惑心了。在凡夫众生来讲,烦恼里面有五大根本烦恼—贪、瞋、痴、慢、疑。贪瞋痴大家都知道,慢就是傲慢心,疑就是怀疑心。我们所有凡夫众生,都避免不了这五大根本烦恼。

  可能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是贪瞋痴居多,而傲慢心是很多人没有太注意的。凡夫众生都有傲慢心,我们的自尊心,我们觉得自己很不错,这就是一种傲慢心。我慢心就是我执坚固的一个表现。然后凡夫还有一个疑惑心,怀疑,什么都怀疑。佛法说有生死轮回,有因果,有地狱,有天堂,我们会怀疑:到底有吗?这就是疑惑心。佛讲念佛能往生,念佛能往生吗?有极乐世界吗?这个疑惑心自然就起来了,疑惑心是我们生死轮回形成的一个观念。因为我们无知,很多东西不知道,就会产生疑惑。如果有疑惑,只要我们有求法的心,就可以去消化这个疑惑心。所以佛法里面你慢慢去学法,学法的目的就是要:除疑生信。我们越了解佛法,这个疑惑心就越少,这种信心就越增长起来了。

  但是弥勒菩萨这里用了一个词叫:不敢有疑。他不敢怀疑,不敢怀疑不等于说他没有疑惑心。虽然有疑惑心他也不敢怀疑,这就是对佛的一种仰信,彻底的信仰。所以,净土法门从跟本讲,它是一个信仰的法门。

  释迦摩尼佛讲了念佛往生的道理,弥勒菩萨以他这样的身份,他都不能说:我完全的明白,我完全信受了。他讲:我不敢怀疑。佛如是讲,我就完全的相信,我即使心中有疑惑,我也不敢怀疑。那么弥勒菩萨这样的身份都不敢怀疑,我们普通人面对净土法门,就更应该彻底地来信受了,没有我们怀疑的地方。念佛能不能往生?别说我们怀疑,就是我们想理解也非常困难,这个时候就只能彻底地仰信。

  印光大师讲的:“一心皈命通身靠倒。”佛如是讲,我们就如是信受,这才叫真正的信佛。我们平常讲信佛,有些人说我也信佛他也信佛,其实那是一种表面的信仰。大家烧香拜佛皈依、念经、信仰佛法等等,这样一种信仰是一种泛泛的信仰。净土法门最核心的信仰:就是完全地相信念佛能往生西方,相信念佛能成佛。这个信仰是超越所有信仰的,是信仰的核心根本。

  这个信仰可以不要智慧,当然有智慧可以增长我们的信心,能够慢慢的培养我们这种信心,但是到最后他是超越这种信心的,叫仰信。佛高高在上,我们在下边,我们是凡夫众生。佛如是讲我们就如是信仰。这样信就是归命的,一心皈命交给佛了,交给阿弥陀佛。所以,净土法门表面看,它其实是破除我们我执的,一个最善巧的方法。我们不理解的地方可以放下来,把我们的疑惑心、凡夫的我执、自己的知见,通通地放下来,完全地归命阿弥陀佛,相信释迦佛的教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