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秒,精进学佛法

  正如法师:珍惜每一秒,精进佛法

  生命活着是以付出生命为代价。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或者可能没有意识到。

  我们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容易,真所谓来之不易,说严重一点,那就是以付出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是用冒着生命的危险换来的。大家冷静想一想,看看是不是这样?我们每坐一次飞机,那就是冒一次生命危险。贫穷时很想坐飞机,可当你富有了你就害怕坐飞机了。每坐一次飞机,就要写一次遗嘱,重要事务要交代清楚。坐一次汽车,那就是冒一次生命危险。早上开车去上班,晚上平安回家,这便是你今天的福气,是你今天的胜利。多少人早上出门,晚上却回不了幸福的家。早上好端端的一个人出去,到晚上却没有了,生命原本是色即是空。

  睡一个觉,也就是冒一次生命危险。有许多朋友就这么一睡,就永远没有醒过来了,一睡全休。现在,许多食物有危害,也许有一天咱们哪一位就因为食物中毒而去黄泉做客了,这不是危言耸听。还有看病被医生误疹,这也是常常有的事。来自医疗方面的信息得知,美国的误诊率是40%左右,英国的误诊率是50%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也就是说在美国看病,有10人看病就有4人被误诊,数字非常惊人。还有医生开错药方,病情被医生延误等等医疗事故,真是看病也是要靠运气。

  据统计,从1981年以来,全球共有2000万人罹患艾滋病,每年都有数十万人死于艾滋病。依权威说法,自从柯霍1882年发现结核菌以来,至今患结核病死亡的人数约有两亿人,每年受到结核病感染的人约有6500万。全球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有2000万,每年新发结核病人约800万到1000万,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结核病。地球弥满各种病毒,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

  地球在空中以时速大约1670多公里的速度自转狂奔,我们一年到头就是坐着这“地球飞船”在空中,冒着生命危险在空中游荡。当地壳岩石发生断裂错动时,这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地震。据科学家说,地震所释放出的能量非常巨大,相当于10万颗普通的原子弹爆炸。我们一年到头就在这“地球的炸药包”上冒着生命危险在生活,我们一年到头身体捆绑着这个“炸药包”在工作睡觉,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却全然不知不觉,还敢跟人家斗气斗狠。还有,这吃饭喝水,也是冒着生命危险。肠管就像水管一样被食物一次一次地流窜堵塞,逐渐地慢慢地管道变小了、老化了,生命也就结束了。我们的生命一天天、每一时刻都在走向死亡。

  说了这些,不是吓唬大家,也不是制造恐慌,而是在解释佛说的“国土危脆、生命无常”的道理,而是在提醒大家,每天都要有“无常”的心理准备,要大家明白生命的宝贵,少些人我计较,少来点名闻利养,要大家珍惜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生命活着不容易啊,不能糟蹋与空过,更不能烦恼,要欢喜开心,感念生命的恩赐。一口气不接,“一失人身,万劫难复”人身了。做无益于自己与众生的事情,这就是在糟蹋生命。坐在那里愁眉苦脸发呆发愣无所事事,这便是在空过美妙时光。这些行为,都将得到大自然界的惩罚,得不到诸佛菩萨的护念。

  希望同修珍惜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精进修学佛法,才可解脱生死苦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