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想佛想做佛一定成佛

\

  一谈起念佛,佛教徒都知道那是佛教中的一个非常普遍的一个修行法门。一谈起“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许多念佛人都明白那是《大势至菩萨圆通章》中的一句经典名言,也是大势至菩萨修行的方法。大家都非常着急于成佛!都在东找西寻成佛的方法!成佛的方法就在你这里:“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何必踏破铁鞋到处找!

  说“忆佛念佛”,现在看到的念佛人都是偏重于“念佛”,都是注重在念佛,我们那边非常多的老太太一天念佛都是七八万句,都是念佛,但“忆佛”的人很少。大家不知道“忆佛”很重要,大势至菩萨告诉我们是“忆佛念佛”,“忆佛”第一,接着才是“念佛”,可见“忆佛”是非常的重要。为什么一天念佛七八万,仍然见不了阿弥陀佛,去不了极乐世界?原因就是没有“忆佛”。“念佛”,本来教我们是要用心念,而且是“今心”之念,现在当下这个心在念,但是,现在的许多念佛同修大多是口头念佛,心没有在佛号上,于是乎就如祖师所说“喊破喉咙也枉然”,当然喊是有些功德

  通过念佛,重要在于“忆佛”,“忆佛”就是想佛,想做佛,才可以往生极乐世界。念佛,忆佛,想做佛,这是往生极乐世界必不可少的手续。往生用现在的话讲,也就是移民。念佛,忆佛,想做佛,这是移民极乐世界必须具备的条件。具备念佛,忆佛,想做佛,当然也就具备了信愿两大资粮。

  忆佛,忆的意思是想念、回想、记住,主要有这三层意思。念佛人要“想念”佛,时时想念着佛。大家有没有“想念”佛?念佛时都在“想念”什么?想念人我是非?想念种种计较?念佛时,大多数念佛人也是想不起佛,一般都是口念心不念,这便注定依然是轮回六道,不得往生。

  “想念”佛,就是将心系缘于佛号上,紧紧地系上,密密绵绵,没有间隙,让杂思杂念无隙可入。有人说,我还要上班,还要做饭洗衣服,怎么可能心系缘于佛号上?怎么能够二十四个小时都在“想念”佛? “想念”佛,我怎么工作?大家都会这么问,这个问得好。二十四个小时心系缘于佛号上,当然要这样,在上班、做饭、洗衣服的时候,举心动念都是善,都是善的念头,都是利他的思想,这就是在“想念”佛。利他就是佛,善就是佛,念佛的同修要明白这个。

  心系缘于佛号上,自然就不会有杂念、恶念、乱七八糟的邪想法,忆佛的人的想法都是真善美。念佛忆佛,突然想起谁对不起我,老把他人想得怎么样怎么样的坏,老想一些算计,这样的状况离念佛忆佛的状况还很遥远。心理有种种杂想法,说明念佛还没有上轨道。当然,初级念佛人是不可能做到这样。初级念佛人是念佛时,忘想杂念一个接一个。念佛人只有通过长期的“想念”佛,长年累月的练习,反复的熏习,最终才可以将心系缘于佛号。念佛时,忘想来了,我们摄心回到佛号,忘想又来了,我们又摄心回到佛号,如此这样反复练习,一段时日后忘想杂念少了,到后来便一心不乱。

  “忆佛”,就是记住佛。佛是怎么样?佛殿中端坐的。那是佛像,真正的佛那是觉悟智慧,那是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者。“忆佛”,就是要我们常常记住觉悟和智慧,常常记住利益众生。常常记住觉悟智慧、利益众生,这是“忆佛”。刘老太专心在念佛,有时也有“忆佛”,突然女儿叫她吃饭,她答:来了!过几分钟后女儿看她还没来吃饭,又叫“妈吃饭了。” 刘老太非常生气:“你没看见我在念佛?叫什么叫!” 刘老太仍然没能记住觉悟和智慧。忆佛,就是要记住觉悟与智慧,要记住利益众生。

  念佛,还要想做佛,这个非常非常重要。许多念佛人依然不知道。光念佛不想做佛,是成不了佛的。光念佛不想做佛,是往生不了极乐世界的。念佛后,念“愿生西方净土中……”,那就是想做佛的意思。许多念佛人以为,想做佛那是死后的事。这是错误。想做佛,必须是从念佛忆佛时就开始有的做法。念佛的时候,现在当下没有想做佛,继续这样怎么可能成佛?念佛的同时,现在当下就有想做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许多人往往只记得“当来,必定见佛”,忽略了“现前”“必定见佛”的“现前”二字。现前,就是现在就能够见到佛,不必等到将来。所以,我们讲念佛忆佛,现在就要想做佛,当来才有可能成佛。

  念佛,现在就必须要想做佛,各位念佛人有没有这样想过?从来不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吧?今天开始就要有这个想法,还来得及。

  想做佛,我们在上面讲过,佛是智慧觉悟,是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者。想做佛,就是要求我们自己的思想行为合符智慧觉悟,想着利益众生,这就是想做佛。念佛的时候,身口意智慧觉悟,身口意善行,这也叫做“与佛相应”,这就是“与佛相应”。念佛,念念智慧觉悟,念念利益众生。没有念佛的时候,身口意依然是智慧觉悟,这也就是念佛了。身口意时时智慧觉悟,时时为众生利益着想,就是时时念佛。

  念佛,忆佛,想做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