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你有准备吗?

行善,你有准备吗?

  我们说行持善法的时候要如理思维善法的功德,这样内心里面欢喜雀跃你才愿意去做善事。但是徒有欢喜心还不圆满,还得做好充分的准备。

  什么叫做善事的“准备”呢?

  当你要做一件善事的时候,这件善事落入大家的眼睛里面,也许有的理解,有的不理解。理解的人自然会随喜赞叹,那不理解的人呢?他就会歪曲、诽谤、嫉妒。

  那么,你有没有准备好应对众说纷纭的反响呢?

  当你没有准备的时候,你会盲目期望“我做善事人家起码要赞叹我一下嘛”,但是不一定。就像学佛一样,有几个人赞叹你呢?除非他知道学佛的功德利益,否则大多数人会为你感到可惜,“哎哟,学什么佛嘛”,那个时间极有可能就会影响你。

  好多的皈依弟子,不学佛还没有彷徨,当真正开始学佛,周围的人开始发生质疑的时候,他就不能坚持下去了。赶紧来问师父:“师父,我到底走对没有呀?”“为什么有这样的疑问呢?”“我身边的人都质疑我呀。”“你身边都是啥人呢?是相信佛法还是不相信佛法呢?”“大多数是不相信佛法的。”“既然人家不相信佛法,那质疑你很正常。”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准备好,没有准备好行善,没有准备好中间会受到这些质疑、诽谤、怀疑乃至于林林种种的看法极有可能把我们的初发心引到一边去了。

  所以要行持一个善法特别不容易,不一定是所有的人都理解你。

  面对理解和不理解,你有准备吗?

  没有准备的时候你就极有可能沦陷于大家乱七八糟的看法意见中无法抽身,极有可能为别人所左右。

  那到底谁说的正确呢?

  各人的发心不一样,参考也就不一样。他们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根本就没有站在你的立场上考虑,在内心里面你要把这个看清楚。当你能看清楚的时候,行善才叫有所准备,才不至于后悔,不至于摇摆不定。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内江市圣水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