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念佛,莫换题目

老实念佛,莫换题目

  要说起这个念佛法门,大家都知道,户户阿弥陀,家家户户都知道念阿弥陀佛,这句圣号,四字洪名了,可见这个净土法门的西方极乐净土,深得人心,深入民心的,深受普罗大众的喜欢,大家很容易接受它。

  因为念佛法门也很简单。把一句阿弥陀佛念好,念得清清楚楚,耳朵听得明明白白,念得心里很纯净很干净,没有什么杂念,就可以上手了。只要你坚持,就能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和龙天八部的护佑,护法善神的这种力量。

  所以说这个净土法门在中国,从明清以后可以说是非常的受欢迎。但是这个念佛法门念到今天啊,我们还是要说。一个是,念佛到底为了什么,要明理,大家念起来就越念越有力量,越念身口意三业更容易统一,更容易清净,所以说,我们怎么样自己能够把这个正念提得起来呢。

  其实《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说得非常直接,好比如子忆母,像孩子想念自己的妈妈一样,阿弥陀佛就是我们的法身的父母,所以我们要用自己最纯净的声音,最深情的这种心情来称扬赞叹,来一心念诵佛的圣号,南无阿弥陀佛,就是身口意三业皈依佛,皈依阿弥陀佛。

  第二句话叫如母忆子,好比我们的妈妈想念我们一样,佛也是这样,所以我佛慈悲,对我们这么好,所以母亲的爱是最无私的,也是最伟大的,所以就像妈妈想念我们一样,所以我们要用最深情的声音,最虔诚的心,最干净的心,来念诵这一句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这是第二句话。

  大势至菩萨还告诉我们,念的时候我们容易产生杂念,有妄想啊,思想很散乱啊,念着念着打瞌睡啊,怎么办呢?昏沉啊,大势至菩萨告诉我们要净念相继,都摄六根,那就是我们要振作精神,要打起精神,要拿出十二分力气,拿出吵架的力量,吵架的力气,以这样的精神来念佛,以这样的劲头来转到念佛号的这个功夫上,净念相继,都摄六根。

  为什么要这样精进呢,为什么要这样打起精神呢,为什么要拿出这种拼命的精神,来念这声佛号呢,这声佛号这么单调,这么枯燥,怎么能让自己净念相继都摄六根呢,印光大师说得好啊。他说了四句话,叫生死事大,我们只要想起生死一切事都不叫事儿是吧,生和死才是最大的事儿,人生最大的两件事。哪一天我们要离开这个世间谁都说不清楚,所以生死事大,一切都是无常的。

  无常迅速啊,他说了四句话第二句话叫无常迅速,想到人生这样的一切都是在变化当中,一切都是在不确定当中,所以印光大师在后面两句话告诉我们,怎么来把这句佛号念得干干净净,那就老实念佛,莫换题目。莫今天念这个佛号,明天念那个神咒,后天又去诵哪一部经,心不要杂乱了反正就是。

  反正无论我们念咒也好,诵经也好,念佛也好,都要把心静得下来,我们的心是不是静下来了,安静下来了。就我们常说的,我们要境由心造相由心生。看看我们自己是不是安静得下来了呢,静下来了没有呢,所以老实念佛,莫换题目,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得干干净净,念得一心不乱。

  所以念佛有一个念佛的偈子,古人念佛念得好了之后说了四句话“叮叮当当,久炼成钢,太平将近,我往西方”。所以说这个念到最后就能自己把握自己了,平时这功夫是最重要的,要把功夫用得上,如平时的功夫用不上,临终那也是枉然啊,所以大家切记切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原文标题:恭迎阿弥陀佛圣诞,我们一起好好念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山里人正慈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