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的样子

\

  身着长衫,肩挎香包,光光的脑门子,特别的耀眼,一看就是一个出家的僧人。当我行走在喧闹的大街上时,往往吸引着众多人的目光。在各种各样的眼神中,免不了总有些异样的眼神。在一些人眼中,有疑惑,也许还有些觉得好笑!自己有时亦觉得是有些与众不同。

  出家这些年,在与人们的交往之中,有不少的社会人士把我们看作是算命看相的“先生”。当我说“不精此道”的时候,他们表现出来的神情还十分的诧异,认为我是在谦虚,故作深沉。面对这种情况,我也只有在心里头说一声“阿弥陀佛”了!不过,私底下有时也真想学几招,忽悠一下他们,这当然是开个玩笑了。因为我知道,我是一个地道的出家人,弘扬正信佛法才是我的本份,算命看相只不过是一种方便而已。在佛法理论中,佛陀明白告诉人们,相由心生。人的命相好与不好,都是由自己的心念和行为来决定的。善恶报应,皆由因缘而生起。

  有时也有人尊称我们为“大师”,听后,感觉总有些怪怪的,不是滋味。论年龄也不大,论学问也不高,何德何能有大师之名号?不过想一想,“大师”就“大师”吧,反正佛教讲一切随缘,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大师就行了。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只是些普通僧人,是代佛弘法的使者,而不是看相算命的道人。我们的本务是修行,是在体悟如何放下贪嗔痴,生起菩提心,勇猛精进,勤修三学戒定慧

  还有些好奇者,常提问:你为什么要出家?出家人能不能成家结婚?能不能吃荤等常识性的问题。更有甚者问:你不结婚不想女人吗?你不吃肉心里不想吗?阿弥陀佛!真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式。有时真是不想回答,没有结婚我不照样生活得好好的,我吃素身体照样不比你们差到哪里,这叫操的哪门子心!想一想,你我素不相识,萍水相逢,凭什么突然问出这些令出家人比较忌讳的问题?真是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不是。生活原本就不一样嘛,这个道理人们本该都已知晓,社会上也有一些知识分子独身,人们怎么就没有这么多的疑问?怎么发生在出家人的身上,就有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弄得与人交流时还真有些尴尬!不过仔细想来,说明这提问的人对于佛教的认识太少了,只能慢慢地、耐心地劝化之。

  写到这里,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了,想想这样倒也挺有意思。在当今这个充斥功利、放纵私欲的商品经济社会中,却有我们这样的一种人,过着这样与众不同的生活。虽然我们的职业对己:不贪私欲,不图功名利禄,不求富贵,无挂无碍,生活清净,万缘放下,身心自在;对社会则不需政府安排就业、操心教育,是利国利民的群体,但却常遭一些人误解!

  不过我想,随着佛教思想在人间持续传播,总有一天,出家人行走在大街上,人们不会再用异样的眼神来看,也不会再有些许不是疑问的疑问来面对。到了那个时候,社会上大多数人,会以恭敬的目光看着出家人,也会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出家,为什么要走上佛门这条道路!

  2005年6月12日于东方山狮子楼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