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梵文:☉〉,mahā-vaipulya-buddhavata猞愀欀愀-sūtra) 。大方广为所证之法,佛为能证之人,证得大方广理之佛也,华严二字为喻此佛者。因位之万行如华,以此华庄严果地,故曰华严。又佛果地之万德如华,以此华庄严法身,故曰华严。华严经是大乘佛教修学最..[详情]

华严宗简论 第三章 华严宗的判教 第三节 十宗

  第三节十宗

  华严教义,多姿多彩,众生尊崇,各不相同。贤首大师将众生尊崇的宗派,分为十宗:

  一、我法俱有宗:

  是人天乘。为犊子部所立之宗。佛说五戒十善等法,软化人天,是随顺俗情,未说我空之理,是为我法俱有之法门。又犊子部将一切法分为三聚(有为聚、无为聚、非二聚法(非即非离蕴我)及五法藏(过去、现在•未来、无为、不可说(非即非离我),如下表:

  此部的法与我,均是实有。吾人死後,有一非即蕴非离蕴之我,为善恶因果报应之主人。若无此我,因果不得一贯。其它法上、贤胄,正量、密林山等上座部派,也属此宗的部派。

  二、法有我无宗:

  计法为有,知我是无。说一切有部,上座部、多闻部,立此说。此宗主张法有两种:一名,二色。或四种:谓三世及无为。或五种:一心,二心所,三色,四不相应,五无为。故一切法,皆悉实有。但主张无我,异於外道。於有为法中,立正因缘,以破外道邪因,无因等执。

  三、法无去来宗:

  於现前法,立因立果,不许过去为因,当来为果,故名。大众部、说转部、鷄胤部、制多部、西山部、北山部,法藏部,饮光部等主张此说。此宗认为,万物曾有的过去,当有的未来,并非过末之体实有。过未之体如为实有,为何只有现在才有作用,过未为什么没有作用真,过未无作用,说明现在有体,过末无体。

  四、现通假实宗:

  说假部所立之宗。现在有为法中,五蕴是实,处、界是假。因五蕴本身,并不根境相对,不分所依所缘。直接以一切物质为色,以领纳心为受,乃至以心王为识,昕以是实。处界是六根六境相对的假法,并非直接举示诸法。

  五、俗妄真实宗:

  说出世部所立之宗。世俗法,谓蕴处界,但有假名,以是因缘所生,虚妄法故。出世法,其性空寂,非虚妄故。因世谛是妄,真谛是真,故名。

  六、诸法但名宗:

  一说部所立之宗。一切诸法,唯有假名,都无实体。世间法与出世间法,是相对而有,都无实髓。因此宗空掉有漏无漏,真俗二谛,被认为是小乘教中的至极教。贤首认为此宗通大乘始宗。

  七、一切皆空宗:

  是五教中的空始教。主张有漏无漏,有为无为,一切皆空。此宗说空与诸法但名宗的区别,诸法但名宗的空是“析空”,此宗的空是“即空”。《般若》及三论所明之空均属於此。一切诸法,生即不生,悉皆真空。

  八、真德不空宗:

  是五教中终敦。谓一切诸法,唯是真如。真如具足无量性功德,诸法皆由真如而起,事理无碍。《胜鬘》、《楞伽》、《起信》、《实性》等经论,是为此类。

  九、相想俱绝宗:

  是五教中的顿教。“相”是所缘的境相,“想”是能缘的心想。即能所双泯,一念不生,即是佛。离言绝虑,理性顿显,是语观双绝法门。《维摩经》属此类经教。

  十、圆明具德宗:

  是五教中的圆教。圆满显出法界自体所具德用之无尽缘起的道理。主伴具足,圆融自在,故名圆明具德,是为华严三昧法门。此即《华严经》听说的内容。

  五教与十宗的关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