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梵文:☉〉,mahā-vaipulya-buddhavata猞愀欀愀-sūtra) 。大方广为所证之法,佛为能证之人,证得大方广理之佛也,华严二字为喻此佛者。因位之万行如华,以此华庄严果地,故曰华严。又佛果地之万德如华,以此华庄严法身,故曰华严。华严经是大乘佛教修学最..[详情]

华严宗简论 第二章 华严宗的传承 第一节 一祖杜顺

  第二章华严宗的传承

  关于华严宗的传承,现存三说:

  一、五祖说:杜顺——智俨——法藏——清凉——宗密。以华严宗在中国立教开宗为主而选定的。

  二、七祖说:马鸣——龙树——杜顺——智俨——法域——清凉——宗密。为宋朝净源法师奉敕而选定的,此以法系为主。马鸣造《大乘起信论》,弘扬唯心缘起说,龙树造《大不思议论》解释《华严经》,故加此二人。

  三、十祖说:普贤——文殊——马鸣——龙树——世亲——杜顺——智俨——法藏——清凉——宗密。普贤显现法界所证之理以代表悲门,文殊显现法界能证之智以代表智门,世亲造《十地论》以释《华严经十地品》,故加此三人。

  但华严宗是中国佛教的宗派,应以立教开宗的五祖说为基本。

  杜顺(五五七—六四〇),本名法顺,敕号帝心,俗姓杜,雍州万年县(今陕西兴安县)人,生于陈武帝永定二年,孩提时,常于宅後塚上,为群儿说法。十八岁,就因圣寺魏珍禅师出家,受持定业,专修禅观,行踪所至,每多灵异,时人号称为敦煌菩萨。隋文帝甚加敬信,月给薪俸,以为供养。尝将道屐一双,置於市门,三日不失。有人问其故,师曰:我从无量劫来,未曾盗人一钱。群盗闻之,皆惕然悔过。唐太宗诏请入宫,间以愈疾之法。师曰:圣德御宇,微恙何忧?但须大赦,圣躬自安。太宗从之,旬日果愈。因之,宫廷内外,礼事如佛。师著《法界观门》一卷,置烈火之中而祝曰:如孚圣心,则一字不毁,既而果然。他曾游历四方,劝人念南无阿弥陀佛。著有赞咏净上的《五悔文》,弟子有达法师,智俨、樊玄智、动意等,而以智俨为突出。贞观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於雍州南郊义善寺,普会善男信女,声言告别,复入宫辞谢太宗,升太阶殿,坐於御座,奄然而化,时年八十四岁。遗著有:

  《华严法界观门》一卷(清凉作《华严法界玄镜》释之)。

  《五教止观》一卷(法藏作《华严法界游心记》释之)。

  《妄尽还源观》一卷(宋孤山智圆定为杜顺著)。

  《华严一乘十玄门》一卷(有人疑为智俨著)。

  《十门实相观》一卷

  〈会诸家别见颂〉一卷

  杜顺依五教深浅,提出五救止观说,对禅观进行五种分类:

  一,法有我无门(小教),属於小乘的分别观。修此观者,应知众生从无始来,执著色身,而分我与我所,以及根、尘、识之差别,并认定如来藏识为体性,而产生一百零八种烦恼。为了消灭这些烦恼,必有对治的良药。故久楞伽经锣云:“藏识海常住,境界风所动,种种诸识浪,腾跃而转生”。以修因缘观的良药,破除我及我昕的实有感,则我执消亡,生死永断。但尚执众缘为实有,故名法有我无。

  二、生即无生门(始教),此门有无生观与无相观。无生观,一切皆因缘所生,空无自性。此之无生,是空除众生执著的实有感。故经云:“因缘故有,无性故空”。无相观,经云:“一切法皆空,无有毫末相。空无有分别,犹如虚空有”,此为空除众生情执诸法形相的实有感。修此观者可以对洽执法实有之病。因众生认为法的实有,才妄执有真如涅槃可得,有生死可舍。如今以般若智照见一切法皆空,才能证得大乘始教的我法二空观。

  三、事理圆融观(终教),此依聂大乘起信论锣所组织的心真如门与心生减门而成观,前者属理,後者属事。理事圆融,空有无碍,故能真妄交映。经云:“深入缘起,断诸邪见,有无二边,无复余习”。“因缘故法生,因缘故法灭,若能如是解,斯人疾成佛”。由此能得止观双行,悲智相导。所谓止是以有即空而个有,所谓观是空即有而不空。顿时空有齐收,二而不二,不二而二。能离二边,绝百非,见心无寄,而成事理圆融观。

  四、语观双绝门(顿教),即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经云:“诸法寂灭相,不可以言宣。”“法离一切观行。”“若解真实者无菩提”。故维摩诘居士以默而无言,即是说法。表示理出言端,不说即说。其目的在使闻者妄心冰释,诸见云散,超情离念,顿塞百非,唯证自知。此是顿教的观法。

  五、华严三昧门(圆教),是说明华严法界圆融无碍的道理。谓广修万行,称理功德,普周法界,而证菩提。经云:“一中解无量,无量中解一,展转生非实,智者无所畏”。“於一法中解一法,如是相收,彼此即入,同时顿现,无前无後,随一圆融,即全收彼此也。依此而行,即得华严三昧”(《搜玄记》卷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