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堂居士七十寿序

  金玉堂居士七十寿序

  人皆知福德寿量之可贵,而不知其所致也。不知其所致者,不知福德之源、寿量之本也。夫福德有源、寿量有本。得本则末从之矣,寻源则流可知矣。据其本,导其源,则福德可崇,寿量可久。

  何谓福德之源?《金刚经》云:“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须菩提:於意云何真,东方虚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须菩提:南西北方,四维上下虚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须菩提:菩萨无住相布施,其福德亦复如是,不可思量。”无住行施,乃至无住修般若等,得福如是,不可思量。以是知般若者,乃福德之源也。

  何谓寿量之本?《金刚经开经偈》云:“云何得长寿,金刚不坏身?复以何因缘,得大坚固力?云何於此经,究竟到彼岸?愿佛开微密,广为众生说。”令刚不坏之身,当於《金刚般若》中得之。金刚不坏者,其寿量何可纪极也。以是知般若者,乃寿量之本也。

  福德之源,寿量之本,皆於般若中得之矣。

  更以净土念佛法门言之,《阿弥陀经》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而发菩提心,持佛名号,即名为多善根福德。持名即称多福,况心契佛智,行顺佛心者乎!其为福德,何可量也!

  又阿弥陀佛,名无量光佛,亦名无量寿佛。光即智慧,佛以智慧为身。智慧之身,与虚空而齐寿,亘三际以靡穷,故名无量寿。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即皆是自性无量光寿,是非寿量之本乎!

  以是知福德之源,寿量之本,皆於念佛法门中得之矣!

  金玉堂居士者,善根深厚,福慧殊胜。现妇女身,修菩萨行。轻金若块,重道逾珍,布施供养,不吝万金。欧美诸国,鲜闻佛乘,虽或弘传,有而不盛。唯金居士,乘悲愿轮。道承西竺,社结东林。造寺建塔,弘救谈经。遂令一乘妙义,远被遐方,三宝慈航,永导迷津。若非久修开士,承佛咐嘱,谁能胜此任乎?是乃深达福德之源,寿量之本。宜其长膺百福,永享遐龄。循此以往,其所得福德,不但将徧满四维上下而难穷,所获寿量,亦将弥历恒河沙劫而无尽者矣,

  佛教以利生为务,弘法为心。一切众生,皆具自性福德,无量光寿,只由迷而莫知,遂致长劫沉沦。故学佛者,并不仅以自获无量福德寿量为满足,亦终必令一切众生悉皆亲证自性福德,无量光寿,而後愿始尽也。诸佛如是,我亦如是,愿与仁者,共勉进之。

  欣逢金玉堂居士七十大庆,谨书数语,以申祝贺之忱。且为颂曰:

  如来之福,徧满虚空;

  如来之寿,三际靡穷。

  一切众生,皆具是德。

  即心求之,所愿必克。

  懿欤居士,发胜妙心。

  宝花得记,只树施金。

  愿慕虚空,心齐法界。

  福海无量,金刚不坏。

  巍巍宝塔,雕甍飞檐。

  十方共仰,四众具瞻。

  八万非多,一掬非少。

  佼佼尘外、亭亭霞表。

  佛从缘起,道藉人宏。

  胜因既具,素愿终成。

  四供无虚,八祥同祐。

  要令众生,咸登仁寿。

  一九八五年九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