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西游相映媲美

  东渡西游相映媲美

  盛唐时代对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有两位人物,一位是西游的玄奘,另一位则是东渡的鉴真了。如果说玄奘是一位寻求兴消化外来文化的大师,那么可以说鉴真是一位把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向外传播的典范了。两位大师都出自佛门,这真是值得我们自豪的。现在我把鉴真法师东渡弘法的壮举以及他对日本文化的发展所作的贡献略作介绍,以飨读者。

  鉴真法师是律宗僧人,俗姓淳于,扬州江阳县(今江苏扬州)人,其十四岁时出家沙弥,配居大云寺,神龙元年(七〇五年),依道岸律师受菩萨戒,景龙元年(七〇七年)出游洛阳,继之长安,从许多名师受教,次年在长安实际寺依恒景律师受具足戒。法师究学三藏,对於律藏,造诣尤深,这与他的从师有极大的关系,上面提到为他受菩萨戒的道岸律师,是南山律宗的开山祖师道宣律师的再传弟子,也是为唐中宗李显受戒的授戒师。为他受具足戒的恒景律师也是律宗的一时名德,他们的道德学问对鉴真法师的影响是由此可晃一斑的。游学两京期间,他不但刻苦钻研《南山律钞》,《四分律疏》等律宗典籍,同时对佛教艺术、建筑以及医学等也锲而不舍地孜孜以求,这为他以後的博达多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当时,日本元兴寺僧人隆尊奏请朝廷,派他的弟子荣睿、普照随遣唐使入唐,以延请传戒师到日本传戒,建立严格的受戒制度。荣睿,普照入唐後安排在洛阳和长安寺庙学习,後请洛阳大福安寺僧人道璇和天竺僧人菩提倦那赴日,但自己仍留在唐朝参学,六年後即天宝元年(七四二年),他们决定再延请一位律师赴日传戒,在鉴真法师的弟子道航的引荐下,他们到扬州大明寺顶礼鉴真法师,并提出“愿和尚东游兴化”的要求,鉴真法师欣然应允。从当年开始直至天宝七年,鉴真法师先後五次率众东渡,均因天时、地理、人和等原因未能成功。尤其是第五次,出海不久就遭到恶风怒涛袭击,在海上飘了十四天,一直漂流到海南岛南部。返途时,荣睿病故。连续五次的失利,加上荣睿不幸遭遇,使鉴真法师悲从哀出,加上气侯炎热,突发眼疾,导致双日失明。虽屡遭挫折,但他东渡弘法的意志却仍未衰退。天宝十二年,第六次东渡始获成功。此时鉴真法师已六十六岁了。在当时渺茫沧海,百无一渡,以及遭受社会上各种阻力,备尝五次远航的失利艰辛,最後,终於东渡成功。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

  据《唐大和上东征传》记载,随鉴真法师同赴日本的还有扬州白塔寺僧法进,泉州超功寺僧昙静等二十四人。鉴真法师到达日本後,受到朝野上下热烈欢迎,并在东大寺建立戒坛院为日本天皇、皇后、太子等授菩萨戒,为沙弥证仍等四百四十余人授戒,重新为八十余僧授戒,并传授携带的《四分律疏》、《行宗义记锣,余行事钞》等律学典籍。自此日本开始正式有律学传承。鉴真法师被尊为日本律宗初祖。他不仅传授律学,还大力讲授携带到日本的《摩诃止观》、《法华玄义》、《法华文句》、《小止观》、《六妙门》等天台章疏。

  从公元七五四年至七六三年,鉴真法师在日本生活了十年,以垂暮之年孜孜不倦於中日文化交流事业。首先使日本佛教纳入了具有正规戒律的规范,由他传到日本的律宗,成为与三论、法相、华严、成实、俱舍并称为“南都六宗”的在日本佛教界有很大影响的宗派之一。鉴真法师还凭着渊博精深的学识和过人的记忆,完成了日本朝廷交给他校正注疏的任务。在营造、塑像、壁画等方面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他亲自设计和领导下完成的唐招提寺建筑群,体现了唐代建筑的特色。是日本现有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其中的有些佛像,是鉴真及其弟子采用唐代最先进的乾漆夹拧技艺。鉴真法师圆寂前,弟子们用乾漆夹贮为他制作了一座高二尺七寸,形体大小与真人相仿的鉴真座像,被奉为日本国宝。

  鉴真法师还把携来日本的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真迹法帖五十多种献给日本朝廷,影响所及,至今日本人民酷爱中国的书法艺术。

  据传,鉴真法师凭籍手摸、鼻嗅、口尝把正仓院所藏的药物一一辨正,说明用途。由於鉴真法师对日本医药学的贡献,被视为日本医药始祖。还由於鉴真法师对日本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及其造福日本人民的事迹,日本人至今仍把他视为榨糖、制豆腐、作酱油等行业的始祖。

  公元七六三年(日本天平宝字七年)五月初六日,鉴真法师向西端坐圆寂於唐招提寺。

  鉴真法师东渡的壮举,以及对日本文化的贡献,已成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日本文化史学者至今仍称鉴真法师为日本文化的大恩人,鉴真法师形象已成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象征。

  一九八〇年五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