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萨圣诞法会开示

\

  今天是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萨圣诞。我们在这襄举行法会,上供、祝圣,礼敬地藏菩萨,称念地藏菩萨名号,应当对菩萨的本愿功德应化事迹,感应灵验等,略为有所知晓。

  在余地藏菩萨本源经锣中,记载地藏菩萨发心修行功德,最为详尽。

  经中说:在过去久远不可说劫以前,有一位大长者子,他曾在佛前发愿,要度脱一切罪苦众生,皆令成佛。又在过去不可思议阿僧只劫时,有一位婆罗门女,为亡母设供修福,布施如来塔寺,令其亡母生天受乐,然後在佛前发愿,愿未来劫,度脱一切罪苦众生。又在过去无量劫前,有一位小国王,与一邻国国王友善,两位国王都修十善,饶益众生。其邻国王发愿,若不救度罪苦众生皆令成佛,自己就不成佛。又在过去劫,有一位女居士,名曰光目,为亡母供佛修福,并在佛前发愿,却後百千万劫中,所有世界地狱,及三恶道诸罪苦众生,誓愿救拔,令离恶趣,尽成佛竟。然後自身,方成佛道。以上说的大长者子,婆罗门女,小国王、光目女,都是地藏菩萨的前身。地藏菩萨在无量世中,常常发愿,誓度一切罪苦众生。其实地藏菩萨早巳成佛,为了救度众生,所以现在仍为菩萨,行菩萨行。

  一切菩萨都是慈悲深重,誓愿度脱一切众生,而地藏菩萨悲愿尤重。在释迦佛减度、弥勒佛没有下生前,娑婆世界无佛出世。在这个时期,救度众生的责任,就交与地藏菩萨承担。因此,地藏菩萨与我们娑婆世界众生因缘尤深。我们今天礼敬,供养地藏菩萨,称念菩萨名号,不但只是为了祈求菩萨护念,还要向菩萨学习,发大誓愿,救度一切罪苦众生。

  由於地藏菩萨有无边功德,所以只要我们以至诚心,礼敬,供养,称念菩萨名号,就可以感到菩萨灵应,获十种利益。这十种利益是:土地丰壤,家宅永安,先亡生天,现存益寿,所求遂意,无水火灾,虚耗辟除,杜绝恶梦,出入神护:多遇圣因。

  我们切不可认为世界上只有一尊地藏菩萨。地藏菩萨是大菩萨,他能分身无量,遍至十方世界,度脱众生,安徽九华山,就是地藏菩萨的应化道场。根据《高僧传》记载:唐朝时代,朝鲜有一位王子,名金地藏,出家为僧,到中国来,住在九华山。当时九华山还很荒凉,没有寺庙。菩萨一人住在石室中,静坐修禅,其後,有居士诸葛节等,登山游览,看见菩萨独自修持,大为感叹。於是大家集资建造化城寺,後成为丛林。菩萨年九十九圆寂,全身不坏,塔於山中,故塔院名肉身殿。现在九华山的化城寺,肉身殿都修理完好,可供瞻礼。各地善信朝礼九华,这两个地方总是要去的。

  又有记载:当时有一位长者,名闵让和,是九华山主,人称闵公。闵公信佛,经常斋僧,布施供养。地藏菩萨向他乞求布拖一袈裟地,闵公认为一袈裟地能有多少面积,就慨然应允。谁知菩萨把袈裟展开来,遍盖九个山峰。闵公看到菩萨神通功德,人为欢喜,就把九华山供养菩萨。他的儿子也就跟菩萨出家为僧,法名道明。现在我们看到的地藏菩萨像,两边有侍者,左边是一位老翁,右边是一位年轻的和尚,这位老人就是闵公,年轻的和尚就是道明。

  明朝末年,还有一位无瑕和尚。青年出家,参访五台、峨嵋後,来到九华山。专修禅宗,一直在九华山静坐了一百多年,直到一百二十六岁,自知时至,说偈而逝。三年以後,肉身不坏,徒众道为装金供养。崇祯皇帝敕封为“应身菩萨”。他所居处、名百岁宫。现在,他的肉身,仍供养在宫内。人们认为他也是地藏菩萨应化。

  以上事迹,都记在《九华山志》中。

  我们都知道观世音菩萨灵应最著,昕以相信的人很多。其实大菩萨都是一样的,不但观世音为然。据古书记载:有一人生前虔诚供养地藏菩萨,因有其他罪业,死後堕入地狱。他将要被驱入地狱大门时,忽见一位僧人和他生前供养的菩萨像一样、教他念四句偈文: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当时他也不解偈义,就照着念。刚念完四句,地狱就不见了,而且又复活了。他复、活後,知道这是地藏菩萨救度他的,但不知教他念的四句偈是什么意思,就到处问人,後来有人告诉他,这是灸华严经锣中的偈文,只要念这四句偈,就可以灭地狱之罪。现在我们每天举行蒙山施食,都要念这四句,就是根据这个故事。

  另外还有一段记载:唐朝时代,南京锺山有一所寺庙,名开善寺。寺裹有一尊地藏菩萨像,很有灵应。当时有人名叫邓宗,是扬州都督,邓宗年六十一时,因病死亡,死後一日夜又复活了。他复活後,要求子孙扶到开善寺,礼拜地藏菩萨,人问其故。他说:我死後,冥王教我参观地狱,看到地狱众生受苦之相,不可具说,同时又看—到一个和尚从地狱出,对我说:‘我是开山寺的地藏菩萨,你因信佛功德,得免地狱之苦,你回去後,要劝告大众,多做善事,免得死後受苦。’并且还为我说了两个偈,偈曰:

  “若在人间可修道,阐提有心尚可发。

  若入恶道业已熟,心无分别不可救。

  如衰老人欲行路,若动其足扶易进。

  倘卧不动力不及,众生定业亦复然。”

  说完偈语,就不见了。同时我也就醒过来了。现在我看到开善寺的菩萨像,和当时所见,

  一般无二。这个故事,说明地藏菩萨的威神功德,真是不可思议。

  今天参加法会的大众,都是奉佛的善信,你们都是佛弟子,佛弟子要发利他心,就是要像地藏菩萨一样,发普遍救度一切众生的大愿心,在现实生活中,要多做有益於国家有益於人民的事,这是同救度众生的大悲心相应的。我们佛教徒,不是专为自身利益而学佛的,是为了一切众生的利益而学佛的。如果真能这样发心,乘这样的心愿做事,才是真正的佛弟子。用这样的心,礼敬供奉地藏菩萨,才真有意义。

  一九八六年七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