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因法师

  关于念佛的精彩开示——圆因法师

  学佛之目的即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念佛人要有信心,品位高下在乎功夫之深浅,家乡原来是在极乐国土,此娑婆世界实无可留连。

  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不是为自了,原为度众生,方与弥陀本愿相合,修净土法门正为满此大愿,若仅仅念佛求生恐品位不高,不能满愿。

  世间人前世行善乃闻得阿弥陀佛名号,是多生多劫来的善根,目前人类有四十亿,有几人能闻到佛法,闻法之中又有几人闻到净土法门,其有能闻而起修者,更是少之又少,我们今日能有机缘闻到净土法门,闻而起修,应当为自己深自庆幸,人身难得已得,佛法难闻已闻,若不于今生度脱此身,更待何时?

  修净土者以阿弥陀佛为所缘的名号,古德开示念佛要念阿弥陀佛四字,有称六字名号者,加南无二字,即恭敬归依礼拜之意。昔莲池大师说:教他人念应念六字,而大师自己则念四字,何以故,大师说:念四字者是一心一意的求生净土,表示决心,四字比六字方便简单,容易念到一心。教人念可念六字,因其未必有决心,先令其种植善根,此祖师教人之苦心也。

  欲报父母恩亦得先生极乐世界,到那时就有天眼通,可以看到过去父母现在在那一道中,再去救度他们,不生极乐世界没有办法,往生极乐世界之后,其地位可与大菩萨相比,一刹那顷游行无量世界。所以现在要死心踏地的老实念佛,不但世缘要放下,佛法的缘也要放下,其他的经典不要念了,要专修净土,历代祖师均如此说,宾主要分清,念佛是主行。

  往一切刹诸如来所,参访善智识,往生极乐世界除本师弥陀佛外,并可亲近诸佛如来,此系四地菩萨的境界,如肯老实念佛生到极乐世界等于四地菩萨的地位,我们修净土法门已经是占了便宜了,而不肯死心踏地的念佛,还要取巧还要再贪便宜,实在是自暴自弃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