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皆有佛性 不宜杀生庆贺

众生皆有佛性 不宜杀生庆贺

  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祗因无明妄动,是为大咎。从真起妄,迷上加迷,依惑造业,依业受报。由因感果,以善恶而定升沉;随业受身,现轮回而招生死。胎卵湿化,诸趣纷然;大小妍媸,群生复杂。然形骸虽异,本觉之佛性无殊;人畜攸分,贪生之心理一致。讵可以我强而欺彼弱,将他肉而养自身耶?

  佛制戒律,第一戒杀,凡有命者不得故杀,应生孝顺心、慈悲心。佛说此言,诚为大孝,佛以孝为戒,信不诬也。吾人无始至今,生生皆有父母,六亲眷属,凡未了生死、未生极乐,难免有堕于畜道者。既无天眼宿命之通,罔知罔觉;而行宰杀烹食之事,可痛可悲。若是亲属杀而食之,则孝心何在?

  试举一事以证之:昔日南京金耕县有养驴家,子生三岁,而母即死,生平未有善业,遂堕驴身,即生其家,已十六年。一日负粮食返,身老行迟,子怒而鞭之,皮破血流;驴顾其子,悲哭不已,子不知其为母也。是夜神托梦告言:“驴是汝母,因窃汝父四银,故堕作驴,今后勿痛鞭也。”子觉,遂养驴终其身,不使荷负。以此而证,故对畜类应生孝心也。

  又畜生改形易报,罪业使然,怕死贪生,与人何异?蚊见扑则飞,鸡遇捉则奔,飞奔何为?图逃命也。羊知杀则跪,牛入屠则哭,跪哭何故?求饶命也。想此凄惨情状,岂忍杀之食之,应生慈心也。

  有谓天生万物以养人,故以食肉为应分。岂知万物非指万畜,以米麦豆蔬等乃谓之物,可以养人。上天有好生之德,安有生畜养人之理?世之杀生者乃恃强欺弱,恣意杀害畜类,怀恨在心,终图报复;望勿贪口头滋味,而与畜生结下累世冤家。古云:“杀生直以自杀。”请味斯言,痛改前非。世有邪说,谓畜生若不杀之食之,则日见其多,将有食人之患,此言望勿听信。世间猫狗,杀食者少,亦不见如鸡鸭之多,足证其谬。又杀生之因,能招杀伐之果。古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是知世界之大战本由杀业酝酿而成,琉璃王之灭释种起于食鱼之冤,可为确证。

  世人每以食肉为荣、吃素为耻,如逢诞辰、生子等日,广集亲朋,多设筵席,恣杀生灵,不肯营办素食,但顾自己之虚荣,不惜众生之身命。岂知杀生庆生,因果相反,为祝自己长寿,竟令畜生夭寿;为庆自己一子生,竟令畜生多子死:凡有仁心,岂忍为之耶?

  世界提倡素食会本我佛慈悲宗旨及儒教忠恕之心,深知畜类之义心仁性不亚于人,鼋能怀物以诊疮,狐解临井而报德,可为明证。故联合同志,提倡素食,藉弭杀机,保全物命。果能由少而多,自近及远,推行全世界,人人戒杀素食,岂仅物类得免杀戮之灾,亦即世界可弭刀兵之劫,其造福于两间者岂可得而思议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