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和净土宗的五种不同

\

  我佛说法,契理契机,因群机不等,故施设有殊,虽方便多门,实归元无二也。

  禅净二宗,皆如来所说,归元方便之门,未可有所是非。若以禅排净、以净抑禅,非特他宗不用,实亦自宗未彻。

  余尝谓:禅净虽有二名,其实一理,不过下手不同,对机有异耳。

  一、禅宗不立语言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教人看一句话头,堵截意识不行,令见清净本然之心性。此为接上根者流,是圆顿修持之法,称为最上一乘,中下根人未足以语此。

  二、净宗不论智愚老少,教人但持一句佛号,念念相续,无有间断,以念止念,心中惟有佛,佛外更无心,念到事一心不乱,即得往生。若得理念,了知能念心外无有佛为我所念,所念佛外无有心能念于佛,能所双忘,心佛不二,亲见自性弥陀,则与亲见本来面目如同一辙。

  三、禅净二宗比较,禅则独被上根,净则普被三根;禅则惟凭自力,净则兼承佛力。故从上诸祖皆云,修行以念佛为稳当;又则禅宗未透三关,生死不了,再入人世,只恐有隔胎之迷。净宗只要深信切愿,力行不倦,纵未得理一心三昧,但得事念功成,亦得蒙佛接引,带业往生,横超三界,疾出生死,圆证三不退,亲觐弥陀,闻法得忍,何愁佛道不成。

  四、若论高深,则禅宗单刀直入,固推圆顿,而净宗达理之士,未必或逊。古德云:“忽然起念念弥陀,平时无风自作波,有念消归无念处,岂知无念亦为多。”此则有无双遣,一性圆明,与禅宗圆照清净觉相,无以异也。

  五、若论稳当,则净宗能得诸佛护念,而弥陀愿力摄持,不遭魔事,不为内惑所乱,不被诸业所缚,一切法门无与等者。

  此皆平心而论,无有抑扬于其间。故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古圣前贤,人之推重,即以此也。惟是法要对机,如遇夙习禅宗之人,亦不必令其舍禅修净,不妨禅净双修。

  圆瑛初习禅宗有年,后则益修净土,求愿往生,祗因弘法事繁,定功有间,又恐寿命有限,故兼修净土,免堕吉老青公之覆辙耳。

  居士夙根深厚,见解亦高,望勿高推禅理,轻弃净宗。不妨禅净双修,念到境寂心空,空性圆明,成法解脱,解脱不住,则生死不了而了,涅槃无证而证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