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论

  华严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大哉信也!为佛道之源,为众德之母,为诸善之根;宜乎我佛金口,赞扬无尽;直欲众生,普发信心,齐成佛道也。何以发信心即能成佛道?因能信大法,必能解大理,既解大理,即能修大行,既修大行,自可证大果,而成无上之佛道。信解行证四字,是从凡至圣,坦然必经之大路,十方诸佛成道,无不从最初信心之所成就也,故曰信为佛道之源。

  又为众德之母:一切众生,本来具足恒沙称性功德。奈为无明所覆,妄想所蔽,不得现前。是以如来成道,三叹奇哉,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德相,祗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如果能信恒沙性德,自心本具,由此信心,发起修行精进不退,念念无间,因之成定发慧,则信进念定慧,五善根成就矣。五根以信为首,五根增长,能成五力,如一株树,根深力大,自能开七觉之华,结八正之果,乃至成就八万四千陀罗尼门;一切功德,莫不从信心之所出生,故曰信为众德之母。

  又为诸善之根:百法明门论,十一善法,首重信心,一信、二进、三惭、四愧、五无贪、六无嗔、七无癡、八轻安、九不放逸、十行舍、十一不害;一切善法,无不由信心而得长养。例如世人之信因果,以善因必感善果,以恶因必感恶果,故应舍恶乐善。精进行善,诸善日增日长,故曰信为诸善之根。

  又为往生凈土三资粮之本:三资粮者,信愿行也。信乃愿行之本,若无真信,愿则不立,若无志愿,行则不起,愿行乃建立于信心基础之上,修凈土法门者,当发何等信?

  第一要信自:信我自己本来是佛,我所具心性,与十方佛无二无别。楞严经云:众生本元真如,即是如来成佛真体,祗因无始,一念妄动,迷真起妄;依妄惑,造妄业,随妄业,感妄报,轮回生死长劫不休。今者深信念佛乃成佛之法,念到一心不乱,妄穷真露,心佛显现自可见自性弥陀,往生常寂光凈土,直趣无上菩提矣。

  第二要信他:信释迦牟尼具足五语,说有西方极乐世界,说有弥陀现在说法,并非寓言,亦非假设,乃是实事。劝人念佛求生凈土,可以了生死成佛道,决无欺诳。

  又信阿弥陀佛,因中对世自在王如来,发四十八愿,随顺众生厌苦求乐之心理,庄严极乐世界,接引念佛众生,往生彼国。依愿起修,功德圆满,成就极乐世界,自然不违本愿。若肯发心念佛,必蒙接引往生。

  第三要信法:信此持名念佛一法,乃为无上之法门,至方便,至圆顿,但凭一句洪名,万行具足,可以疾超五浊,横出三界,带业往生,径登不退,与诸上善人俱会一处。生极乐国,即为最后身,即此一身,寿命无量,可能修成佛道。具此诸信,是为真信。愿行从此而成,三种资粮具足,凈土往生可期,则信之为力,岂可得而思议哉?

  以上乃据佛法而论,若约世法,信亦属旧道德,仁义礼智信五常,信居其一,是信之一字,即世间亦不可少。孔子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大车小车,同大事小事,輗軏皆信也,事无论大小,而信不可少,若无信必不行,安望其立功立德立言也?即与人交际,亦必以信为重,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由是而知信亦为人生之要素也明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