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让佛法的传播有声有色

  应该让佛法的传播有声有色——依空法师访谈

  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本站记者又单独就佛法的弘扬等问题采访了依空法师,内容如下:

  记者:您觉得在当今社会怎样才能更好地弘扬佛法?

  依空法师:我们在美国有一个佛学翻译中心,它把很多佛教的书籍翻译成各种语言,英语、日文、韩文、西班牙、葡萄牙、越南文都有。佛教应该全球化、国际化,所以语言普及非常重要,不能让这些经藏竖之高阁。佛教以前的一些传统太保守,《大藏经》就是锁在所谓藏经楼里面不给人家看,而现在,我们不仅要让这些经藏从藏经楼走向图书馆,还要将其数字化、网络化。所以我们成立了“天眼佛学院”,把很多佛教的文章都贴到了网络上,就像佛教中的神通,可以超越空间看见东西。佛教利用现代科技作为传播手段,但其内涵还是佛法,就像干净的水,用杯子装也行,用花瓶装也行,本质不变,但方法一定要更新。除此之外,在当今社会,还应该让佛法的传播有声有色,让佛教艺术化。敦煌就是一座绵延一千多年的佛教文化博物馆。再比如台湾的琉璃佛像展,人们参观时,会从那些流光溢彩的琉璃佛像中受到对佛教的一种感动。还有佛教的音乐。我发现西方宗教非常善用音乐,他们有着非常丰富的宗教音乐,同时很多音乐家的创作灵感也来源于宗教,如巴哈、肖邦、莫扎特、米赛齐。那我们佛教应该怎么做呢?星云大师做了一件很伟大的功德,他把一种叫做海潮音的中华传统佛教音乐带到了台湾,十分完好地保存了下来,现在,我们再把它带回内地来,在北京、上海等各地演出,不仅如此,我们还让它走向世界,在欧洲、澳洲、美国纽约都演出过,我们应该把传统的佛教音乐展现出去。另外我们也可以用音乐来吸引年轻人。怎么让佛教吸引年轻人呢?让他们正经八百地来上课,不可能!怎么办?唱进来——唱歌,所以我们创作了一些佛教音乐,他们就唱。星云大师就做过很多词,他做的词,就连世界各国的天主教主都了唱进来。另外我们还创作了佛教音乐剧等许多艺术形式。佛教要在当今社会更好地传播,就一定要走出去,不能固步自封,躲在山里;我们不仅要保持佛教崇高的出世精神,还要积极地入世投入,把佛法跟生活联系起来。举个例子,一般人都会约定俗成地以为结婚就是要到教堂,穿白色婚纱,但这样一辈子的大事为什么想不到找佛教呢?所以我们在世界各国做了佛化婚礼,由出家人作证婚人,而且还要有证照才可以主持。其实佛教保有传统和现代一点都不冲突,而且一定要这样做。像我们这次论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不仅有学术,还有展览,这就是把佛教艺术化,把现代与传统结合。这是我对在当今社会如何才能更好地弘扬佛法的一点看法。

  记者:您如何看待佛教里的慈悲与智慧

  依空法师:佛教的根本精神就是慈悲,但不能没有智慧,你来跟我要钱,我说好了慈悲为怀,给你一百万,可你拿去赌博,所以光有慈悲不行,还要有智慧,佛教其实是慈悲加智慧,像鸟之双翼,车之双轮,这才能平衡,这就叫和谐。没有智慧的慈悲,反而会害了对方,就像父母对孩子溺爱,就会把孩子惯坏。所以我除了爱护我的子女,我还要教育他,教育就是智慧。

  记者:请谈一下您对本次论坛讨论话题的看法?

  依空法师:我觉得很好,具有全面性,佛教与科学、佛教跟国际的关系,还兼有民族性的问题,这些话题我觉得非常好。我参加的分论坛叫传播跟民族,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所以光说理论是空泛的,一定有注重应用,理论结合实际推行。

  记者:您认为佛教将来会不会在西方兴盛?

  法师:我想应该会,因为现在人们在精神上太苦闷,佛教的教理会让他们得到心灵上的安静。另外,佛教对生命的阐释有一套非常好的理论架构,人怎么来?生命怎么安顿?19世纪末,当西方的很多宗教理论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时,铃木大佐第一个用英文把佛教传到了西方。我们佛光山现在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寺庙,可谓有井水的地方就有寺庙。我现在有一个理想,有阳光的地方就有佛光普照,有流水的地方就有法水长流,我们有这个信心。问题是这些都需要有人来做,谁来做?这又回到最根本——人才的培养。车子自己会动吗?要人去推才能动。记者:谈到人才,现在很多出家人去国外留学,他们的知识结构是非常现代的,您觉得他们的思想能与佛教思想很好地融合吗?

  依空法师:这没什么,我也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玄奘大师就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个留学生,中国历史上的许多地理学家、冒险家、翻译家、教育家、演说家都留过学。留学本身就是增长见识,就是打开国际之门,而且现在中国也根本不能独立置身于国际之外。就像很多人到中国来,看到中国的强大、中国的进步,不愧是文化之国,出家人能留学是好事情。

  记者:从建国后,大陆的佛教大力弘扬刚刚起步,您觉得会不会迟了些?

  法师:只要起步,赶上来就不迟了,而且大陆人才济济,有政府的支持,就像乌龟缓慢爬行,它虽然只爬了500公尺,但只要一直在爬就没问题,大陆一定可以赶上,会跑到1000公尺上去。通过社会上做么多人的共同关怀,支持参与,大陆佛教赶上来的日子指日可待,现在已经看到成绩了。

  依空法师简介:依空法师,一九五一年生,台湾省宜兰县人,一九七六年出家,同年受具足戒,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哲学研究所文学硕士,高雄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曾任:《普门杂志》社长,普门中学校长、高雄师范大学讲师、佛光山文教处主任、中国佛教研究院副院长、双林寺住持、台中东海道场住持、美国西来寺住持、传灯会会长、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佛光山文化院院长;现任:佛光山宗务委员会委员、 南华大学董事会执行董事、南华大学教授、人间福报社长、教育院教育委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