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佛陀

  人间的佛陀

  《增一阿含经》三○○经 白话:

  佛陀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时,告诉比丘们 :「当天人享尽了他的福报,会有五种情况出现 : 一、天人头上顶戴的璎珞华冠,会自然萎缩凋谢 ; 二、身体穿着的衣裳会由华美亮丽变成垢坌污秽; 三、身体的气味由香转臭,汗流不止 ; 四、不乐本座,常常感到坐不安稳 ; 五、围绕在身边歌舞欢笑的天女,一个个的四散奔离。」

  当时有一位夫人,听到佛陀这番话,内心非常忧愁恐怖,他胸叫唤,来到诸天人的面前,告诉其他的天人们 :「你们大家要赶快找寻将来投生的安稳住处,才能获得善利,否则天福享尽,就要堕落恶道了。」天人们感到惊慌,大家都生起警惕的心。

  这时候,有一比丘请问佛陀 :「三十三天的人要怎样才能得生善处? 怎样得到善利? 又怎样的安住善业呢?」

  佛陀说 :「人间对天人来说是一个善处。想要得到善利,必须投生在人间具有正见家庭,亲近良友、善知识,于佛法中增长信根,才能得到善利。至于如何安稳善业? 则必须要剃除须发,以坚固的信仰心,出家学道 ; 学道还要六根具足,持戒清净,在生活中奉行佛法,并且要常常经行、闻法、禅坐,才有可能。」

  佛陀继续说道 :「比丘! 三十三大的天人耽着五欲的享乐,他们当以人间为善趣。如果能依佛法出家,达到无学位,尽除愚暗,就能通达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等无碍智慧。比丘!诸佛世尊都是在人间成佛,并不是在天上。不论是过去世、现在世,还是未来世都一样。所以,比丘们! 假如你们寿终命尽,应以人间为善处。」

  又有比丘问道 :「佛陀! 比丘应该要去向于哪一个善道呢?」

  佛陀说 :「息灭贪嗔痴烦恼的寂静涅槃处,是比丘的善道。你们应当寻求方便,得至涅槃。比丘! 你们应当这样学习!」

  启示:

  释迦牟尼佛初成佛道的时候,帝释天请问佛陀 : 「我应该以哪一种饭食来供养佛陀呢 ? 是用人间粗糙的饭食,还是用天上精美的自然之食呢?」

  佛陀说 :「可用人间的饭食。因为我出生在人间,生长在人间,修行在人间,在人间成就佛道。」又说 :「人是福田,能生一切善果,所有一切贤圣道果,都是依于人而能修证。」

  佛经中说,人有三种特性胜过天人 : 一、勇猛胜 : 诸天耽嗜欲乐,人类则能耐苦 ; 二、忆念胜 : 诸天不肯用心思惟创作,人类则能思惟分别一切法,使智慧累积增胜; 三、梵行胜 : 诸天耽于逸乐,不复增进善业,人类居于凡圣、苦乐之间,容易起自觉而向善。可见得出生在人间,是多么的殊胜。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