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圣谛的可贵

  四圣谛的可贵

  《杂阿含经》三九四、三九七、四○○经:

  佛陀在波罗泰国仙人住处的鹿野苑中,对比丘们说 :「如果世间没有阳光和月亮,大地就会一片漆黑。如果佛陀不在世间说法,转四谛*轮,世间就会黯淡无光。

  如果比丘不能如实认识四圣谛的真实义理,只是随顺他人的讲说,就譬如那棉花球会随着风吹而东飘西散; 反之,如实了知四圣谛的义理,不随他人言说,就如铜墙铁壁般的坚固,任何力量也不可挪动。

  假如我们请问年寿百岁的老人 :『你希望听闻佛法吗? 但是要付出代价! 那就是每天早上要忍受百枪刺身的痛苦,中午、傍晚时分也都要各受百枪刺身的痛苦,如是每天要受三百枪之苦,一直活到百岁,你愿意吗?』老人回答愿意为听闻佛法而忍受种种痛苦。为什么? 因为人生轮回的过程中,有时地狱,有时畜牲,有时饿鬼,无时不在受苦。我们就是万死千生的在三恶道中吃苦受罪,也不定能听闻佛法啊!

  所以,比丘! 我们不要以终身受三百枪刺身为痛苦,如果对四圣谛还没有如实了知者,应当精勤方便,生起增上心。」

  启示:

  四圣谛,指苦、集、灭、道,种正确无误的真理。苦、集、灭、道,是圣者的知见。四圣谛是原始佛教的教义大纲,是佛陀最初的说法。

  四圣谛依次称为 : 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圣谛。其中,苦与集表示迷妄世界的果与因,而灭与道表示证悟世界的果与因; 即世间有漏的果为苦谛,世间有漏的因为集谛,出世间的无漏的果为灭谛,出世间无漏的因是道谛。

  四圣谛的意义是 :

  一、苦 : 指身心受到苦恼逼迫的状态。实实人间的本质都是苦,不论有情、无情,万事万物。

  二、集 : 招聚的意思。审实人间一切烦恼惑业,能招集三界生死的苦果。

  三、灭 : 寂灭。审实断隐苦的根本「欲爱」则得苦灭,可入于涅槃的境界。

  四、道 : 指能通达的道路。审实灭苦之道,就是正见、正思惟等八正道。依此八正道修行,就可超脱苦、集二谛,达到寂静涅槃的境界。

  四圣谛是佛陀成道后,在鹿野苑为五比丘初转*轮的说法,是生死解脱的方法。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