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亭法师请开示,印公主张唯念佛

  民国十五年(1926年),南亭法师在常州清凉寺清凉佛学院当助教,在暑假期间,与监学孝光法师和孝光法师的徒弟湘兰,三个人一起朝礼浙江南海普陀山,大家在在印光大师关房门外,拜求老人家开示修行的要领。大师娓娓道来,提出了自己的主张:

  “禅宗的根源,起自教主——释迦牟尼佛,而传自达摩初祖。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当下明心见性,立地成佛。李唐以后,禅宗的风教,几乎笼罩了整个儿的中国佛教,所以有临济儿孙遍天下的传说。是如来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谁也不敢说个不字。

  “不过,我以为禅宗号称顿教,泯一切心,离一切相,所谓心行处灭,言语道断,非上根利智的学者,很难摸索到门路。

  “现在时世日非,人心浮动,加上业障深重者多,明慧利根者少。所以,我以为接引现在的人,应当以净土宗持名念佛的方法,为千稳万当。而且,净土三经,也是释尊的教示,十六观经上十恶五逆的恶人,临终得善知识的开导,以猛利心,十念念佛,皆得往生。因此,有人以佛法请教于我,我皆劝人持名念佛。

  “假如有人向我问起坐禅的事,我唯劝他去请问禅宗的禅师,我非法王,于法尚未得其自在

  “今天,你们来见我,请我的开示,你们既随应慈法师学贤首五教与禅宗,我将我的主张告诉你们,孰轻孰重?何去何从,听凭你们自己去选择罢!”

  南亭法师三个人的的坐位,正面对着关房的洞门,举眼就看到印光大师的卧铺,只有一顶白、黄、黑三种颜色交织而成的蚊帐,一床薄被,一张草席。老人家质朴而简单的生活,使大家可以类推他的为人和性格。古人说:“诚于中而形于外”。大家从所见所闻中,对他老人家唯有五体投地的佩服。

  提倡什么法门取决于时节因缘,大师说:“当今之世,纵是已成正觉之古佛示现,决不另于敦伦尽分,及注重净土法门外,别有所提倡也。使达磨大师现于此时,亦当以仗佛力法门而为训导。时节因缘,实为根本。违悖时节因缘,亦如冬葛夏裘,饥饮渴食,非唯无益,而又害之。”又说:“教理行果,乃佛法之纲宗。忆佛念佛,实得道之捷径。在昔之时,随修一法,而四者皆备。即今之世,若舍净土,则果证全无。良以去圣时遥,人根陋劣。匪仗佛力,决难解脱。”这就是印光大师汲汲主张净土法门的根本原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