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须遵时勿泥古,写经当依正式体

  民国十年(1921年)春,大师约高鹤年居士一起到上海。新闸供养庵的住持真达和尚1888年在普陀山出家,民国三年(1914年)才到上海供养庵常住。他与印光大师早就相识,所以从高鹤年居士那里知道印光大师来上海之后,就一再嘱咐高居士请大师到供养庵去住。这样,高居士就把大师送到供养庵住下来。

  当时庄蕴宽(首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妹妹庄闲女士书写了《妙法莲花经》,他的丈夫陆稼轩准备印刷流通,托高鹤年居士把书写的法华经送到印光大师那里,请求鉴定一下,也请求大师题跋。大师看了之后,发现字迹猷劲清秀,始终一律,写得不错。但是缺点是多有文人习气,有的用俗体、破体、帖体、变体等,有的改用古体,反以时行正体为非。既有随俗的毛病,也有不合时宜的毛病。于是大师写了一封信提出批评,要求庄女士重写,并且字迹要稍微大一些,让读诵者都高兴来请购。

  庄女士收到大师的信后,感到很佩服,第二天跟随丈夫陆先生一起到供养庵来拜访印光大师。大师又当面开示:写经不同写字屏,取其神趣,不必工整。若写经,宜如进士写策,一笔不容苟简。其体必须依正式体。又说:夫书经乃欲以凡夫心识,转为如来智慧。比新进士下殿试场,尚须严恭寅畏,无稍怠忽。能如是者,必能即业识心,成如来藏。于选佛场中,可得状元。今人书经,任意潦草。非为书经,特藉此以习字,兼欲留其笔迹于后世耳。如此书经,非全无益。亦不过为未来得度之因。而其亵慢之罪,亦非浅鲜。

  庄女士听了大师的开示,心悦诚服,非常高兴。大师也答应等第二次写出来以后给她题词。

  【注释】

  1、庄闲:(1872—1956),字繁诗,法名妙道。江苏武进人。幼失怙,聪颖好学,书习北魏碑帖,与其姐曾在本邑合办书画展。1910年,参加南洋第一次农工劝业会书法比赛,获金牌。嫁陆稼轩,全家信佛,其女十一岁时画观音像,极幽秀之致。庄闲曾任常州女子师范书法教员,晚年出家。有所书《妙法莲华经》四册出版行世。

  2、大师本年春,七月二十九、九月初五三次到上海,唯春间由高居士陪同挂单,因此本故事当在春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