赈灾函促高鹤年,慈悲分会设普陀

  1917年秋,北方普降大雨,天津、保定低洼各处,尽成泽国,整个直隶(河北)受灾125县,近两万个村庄,5万亩土地受灾。灾民630余万。大量灾民涌入天津。津浦路北段被冲毁,火车停运。北部永定河决口,大兴、宛平、永清、安次、武清、宝坻、香河、涿县被灾尤重,为数十年所罕见。

  当年7月,海河流域连降大雨,引发洪水泛滥。9月下旬,南运河溃堤13处,洪水向北漫溢,市区临时土埝溃决,洪水突入天津市中心,海光寺、河北路一带水深近2米。

  水灾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行动,组织赈灾。参与灾害救济的团体有中国济生会筹办水灾义赈会、旅沪顺直同乡会、津埠水灾义赈会、京师筹办天津水灾急赈会、天津水灾义赈会、美国红十字会、天津基督教水灾赈济会、北京基督教水灾赈济会、奉直水灾集珍售券会等。

  在普陀山潜修的印光大师也从北方居士的来信中了解到京、津水灾的情况。晚清以来,佛教衰微,对于这次水灾的救援行动也比较迟缓,大师对此十分忧虑,他与好友谛闲法师联络,分别给在终南山南五台静修的高鹤年居士写信,敦促高居士尽快下山开展救灾行动。

  当时已是阴历九月底,终南山已经大雪封山,信件、电报无法寄达。幸好西安卧龙寺方丈了公请云水僧把印光大师、谛闲法师的信和上海狄楚青、王一亭、程雪楼几位居士的电报送到了高居士所在的茅蓬。大师在信中说:救灾即是普渡众生,亦是保护佛法,请快快下山赈灾。高鹤年居士立即出山,当天到达西安卧龙寺。第二天启程赴北京、天津考察灾情。卧龙寺方丈临行赠诗说:“拔出红尘梦里身。回看苦海半沉沦。慈航普渡无休息。厌世翻成救世人。入山载得宝来归。净上惟心不用猜。愿向东林重结社。大家携手上莲台。”是高居士此次出山的极好写照。高居士冒着风雪赶到洛阳,转火车到保定、天津重灾区视察。然后南下赴上海,十月十九到达上海与狄楚青、王一亭、应季中等商议成立佛教慈悲义赈会。上海诸公又推荐高居士到各地组织佛教慈悲会分会。

  十月二十二日下午,高鹤年居士首先赶到普陀山法雨寺,方丈陪他来见印光大师,大师说:“北方来函,京津水灾奇重,各善团中外人士及各教,皆往救济。惟我佛教无人,为人轻视,将来如何立足?近来天灾人祸,纷至沓来,是众生业力所造,但佛教慈悲不可不援手也。”大师与了清方丈,招集锡麟堂了余上人,长生庵老当家,佛顶文质和尚,及诸山长老,说明北方赈灾救济事,当即成立佛教慈悲会普陀山分会,号召僧众随缘乐助。

  十月二十三日早晨,大师办陕西小米粥油饼招待高居士,早餐并谈“某某老先生等来山请皈依我,我决不准。并送香金,分文不收”。并责备高居士不应该介绍居士来求皈依,因为有犯清规。高居士向常住说明。关于授皈依和接受供养二条。有犯清规。请求破格。方便受皈依。及病时自造米面。承蒙都监方丈。准许白众。再将米面。由库房送师处。高居士回过头来再三顶礼劝说大师,“如有真正发心请求者,务说方便皈依,普度众生,适合佛祖遗风,如违常住之规模,余向法雨老当家及方丈请求通过”,师始含笑点头同意。

  高居士离开的时候,大师要将仅存的拾圆大洋,取出交高居士带沪。高居士再四不收,说纵然有款,理应送交分会。告别时,大师嘱咐赈事完毕后,再来普陀山休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