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太原观灾象 无德怎堪学射潮

  大师光绪十二年中秋日,下南五台山,去北京红螺山。九月初,到达山西省太原府城。从长安到太原府1200多里,大师走了半个来月。太原府下辖1州10县,府治阳曲,府城方圆二十多里。远远地就能望见城东南方向的郝庄永祚寺的双塔高耸云霄,一座是明代万历年间当地士绅修建的文峰塔,一座是稍后由明代著名高僧妙峰大师主持扩建永祚寺时修建的宣文塔。

  大师在南五台未动身前就听说太原遭受了洪水灾害。大师到太原时,发现大路都被冲毁了,只有人可通行的小路。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洪水过后一片狼藉。了解到,在六七月间的一天,大雨之中起了蛟龙水,汾河发大水,在城西面顺着城墙向南流,水势十分汹涌。巡抚登城查看,下令开炮,一开炮即时水涨了几倍,顺城南流。幸亏城门已关,大水没有进城。但是大南门外的南关是进京的大道,街市很长,被大水冲得房屋、树木、墙垣一无所有,变成了一片新的滩涂田,平平坦坦,无一人不遭此一炮之劫。而损失财物,不知有几万万。

  该巡抚属于妄学钱王射潮,可是他不知道,鬼神敬佩人的道德而不怕人的威势。武肃王射潮而潮退,是因为水神感王保民之德,并非畏王强弩之威。后世之人没有武肃王的道德,却模仿武肃王的强弩之威,是不可以的。无德之人在这种时候,应该带领大家恳求忏悔,求水神不要伤害民物。纵令无益,也决不至酿成大灾。(三编卷一复钱士青居士书一)

  附录:印光大师钱武肃王强弩射潮发隐颂

  曰稽武肃王,降神自上苍。编民奋义勇,灭巢而诛昌。鸿功及大业,古今少克当。受封在吴越,泽国患无央。拟筑捍海堤,大兴夫农桑。潮大基难固,祭神祈降祥。又令诸精兵,强弩射潮疆。潮徙堤基固,害无而利强。一诚即有感,射潮成虚张。盖恐群雄心,犹欲来侵攘。射潮潮迁徙,藉此慑虎狼。数十年乱世,吴越颂平康。至人所计虑,其意甚深长。经唐季五代,无一处清凉。吴越儒佛教,阐扬追盛唐。此际无吴越,纲常悉丧亡。古今忠义士,无一不表彰。德惠饫民深,全国民仰望。永叔性偏僻,辟佛护门墙。奋志修二史,拟为万古防。删尽佛徒语,诬蔑吴越王。致令忠义士,各各怀感伤。观彼泷冈表,亲德甚炜煌。修史任私心,大为无忝妨。大学明明德,格物为总纲。居心有私欲,难得好下场。奉劝诸文士,谦抑自审量。勿矜奇立异,须循天理常。克念狂作圣,罔念圣作狂。聪明能克念,万代永流芳。

  〖钱塘射潮〗

  浙江钱塘江自古以来就以风大浪高、破坏力惊人闻名于世,钱塘观潮很早即为当地一景。唐末五代时,由于连年战乱,钱塘江堤岸久疏修葺,已是残陋毁损、破旧不堪了,根本无法继续捍御巨潮大浪的冲刷侵蚀,两岸百姓屡屡流离失所,深受其害,甚至吴越国的都城杭州也受到威胁,时无宁日。鉴于情况紧急,吴越王钱谬下令组织动员境内人民凿石填江,进行大规模整修。不料当时海潮汹涌澎湃,工程根本无法正常进行。情急之下,钱谬便当下传令工匠赶造竹箭3000支,并配以羽镞,命水军士卒轮番用强弓硬弩对潮施射。海潮竟自慢慢消退,工程得以顺利完成,确保了杭州城及其钱塘江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钱谬也因此备受世人称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