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丈高楼从地起 欲学佛法先敦伦

  大师初出家,因事到一个居士家里,那家居士全家人都信佛。婆媳两人和三四个儿女每个人各供一佛,供佛用的是同一个长供桌,各占一段。媳妇烧香供水掸灰,只管自己佛前的一段,看见婆婆的佛桌上的灰也不帮着掸一掸。大师见了感到十分痛心。感到这是由于没有听到善知识的教诲,以至违背人伦,以身谤法。大师乃对这家的媳妇指出作为媳妇应当孝顺公婆,和睦妯娌姑叔的道理。

  大师观察到一些知识教人修持,了不提因果伦常等事。致使有些修持很好的人,有时在伦常方面不能恪尽己分。因此令一些不知佛法真理的人,多对佛法起谤心。大师心中发愿,将来弘法一定要纠正这种流弊。

  大师认识到佛教包括世出世间一切诸法。故于父言慈,于子言孝。各令尽其人道之分,然后修出世之法。譬如欲修万丈高楼,必先坚筑地基,开通水道。则万丈高楼,方可增修,且可永久不坏。若或地基不坚,必至未成而坏。语云,选忠臣于孝子之门,学佛者也是这样。先做世间善人,方可学出世法。否则父子兄弟夫妇之间都不能如法,又如何进修出世间法呢。因此,弘扬佛法,首先要注重提倡敦伦尽分,于父言慈,于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倡妇随。各尽己分,以立基址。由是加以主敬存诚,克己复礼。明因识果,期免轮回。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信愿念佛,求生西方。

  后来大师的基本教义:”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第一句就讲敦伦尽分,令人先作好世间善人贤人为基础,进而修行净土念佛法门

  (文钞三编卷三复李圆净居士书一、三编卷一复屈文六居士书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