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沙弥坚守盗戒,管库房不沾丝毫

  转眼之间,到了第二年(1882年)阴历四月,副寺回乡,库头生病不能理事,寺中缺乏办事的人手。方丈和尚观察到大师一年来负责打煤炭、烧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来没有误过事,而且言行一致,十分诚实。于是叫大师代理库头照管库房,银钱收支的帐簿则由方丈和尚自己管理。大师十分感谢方丈和尚的信任,更感到不能出差错。

  大师刚出家的时候,看到过“杨岐灯盏明千古,宝寿生姜辣万年”的对联,又读过沙弥律上讲盗用常住财物(寺院公共财物)的报应是报在地域,因此对于管理库房非常慎重、非常认真,丝毫不敢占便宜。如《佛说因缘僧护经》说:“汝见比丘手捉刘斤自斫己舌。非是比丘。是地狱人。迦叶佛时。出家沙弥。而为众僧。当分石蜜。斫作数段于斧刃上。少著石蜜。沙弥啖舐。以是因缘。受斫舌苦。至今不息。尔时世尊复告僧护比丘。汝见泉者。非是水泉。是地狱人。迦叶佛时。是出家沙弥。为僧当蜜。先自尝啖。后残与众僧。减少不遍。以是因缘。入地狱中。作大肉泉。火烧沸烂。受大苦恼。今犹未息。”因此,大师对维护常住财物的因果非常严谨,凡遇到整理食糖的时候,手上粘的糖和气味,都不敢用口舌舔食,而是用纸把糖揩下来。

  杨岐灯盏的事例是说,杨岐方会禅师,在石霜圆会下作监院,夜间看经,自己另买油,不将常住的油私用。宝寿生姜的事例是说,洞山自宝禅师(别号宝寿),在五祖师戒禅师会下作监院,五祖戒有寒病,需要用生姜红糖熬膏,以备日常服用。五祖戒的侍者往库房要这两样东西。监院说,常住的公物,怎么能私用呢,要用就拿钱来买。戒禅师听了以后就叫侍者拿钱去买,并且心中很赞赏自宝禅师这个人。后来洞山住持缺人,有人求戒禅师推荐,戒禅师就说卖生姜汉可以担此重任。印光大师管理库房时,以杨岐方会禅师和洞山自宝禅师两位古德为榜样,克尽自己的职责,也示现了作沙弥的典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