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嘱死后莫张罗,略述行愿显悲心

  己卯六月(1939年),大师书写了一副对联:“汝将死,快念佛,心不专一,决堕地狱,饿鬼畜生尚难求,勿妄想人天福果。汝将死,快念佛,志若真诚,便预莲池,声闻缘觉犹弗住,定克证等妙圆乘。”中间写了一个大大的“死”字。对联的大意是:“你快要死了,赶紧念佛。如果心不专一念佛,死后必定会堕落到地狱里受苦,想作饿鬼和畜生都很困难,更不要妄想得到投生到人界和天界的福果。你快要死了,赶快念佛求生净土,志愿如果真诚,就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会在声闻、缘觉的果位上停留,必定可以证得等觉菩萨和妙觉佛果圆满果位。”

  世俗的人忌讳说到死字,但是佛教中“念死”是重要的修行法门。普贤菩萨警众偈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印光大师一生精进修行,深体死字法门,并常以死字教育和警策弟子

  大师感到自己住世因缘将尽,所以预先交代后事。这种交代含有导世化俗的寓意。

  十二月,大师致信在上海的德森法师说,“凡上海所有之款。通归印《文钞》。不必一一报明。光大约不久了。故将已了者了之。不能了者亦了之。光死。决不与现在僧相同。瞎张罗。送讣文。开弔。求题跋。敛些大粪。堆在头上。以为荣。以后即不死。外边有信来。也不要寄信来。师愿结缘。则随意答復。否则原书寄回。”又说:“光死。仍照常为自己念佛。不须为光念。何以故。以尚不与自己念。即为光念。也不济事。果真为自己念。不为光念。光反得大利益。” “光無实德,若颂扬光,即是敛大粪向光头上堆。祈与一切有缘者说之。”

  大师给刘惠民居士的回信说“但愿大家各各吃素念佛,求生西方,此外别无希望矣。”又说:“光一生不与流俗同起倒,什么八十不八十。有为光言祝寿者,光不但不领情,且深恶痛绝,以为大辱。祈勿以此事为光言。若对光言祝寿,是视光为流俗矣。”充分体现大师高洁严厉的品格。

  这一年冬季,日本佛教学者塜本善隆和牧田谛亮先生到灵岩山寺拜访大师,有所请问,互用笔谈,大师略述经历行愿如下:

  “经历:光绪七年出家。八年受戒。十二年往北京红螺山。十七年移住北京圆广寺。十九年至浙江普陀山法雨寺,住闲寮。三十余年不任事,至民十七年有广东皈依弟子拟请往香港,离普陀,暂住上海太平寺。十八年春拟去,以印书事未果。十九年来苏州报国寺闭关。廿六年十月避难来灵岩,已满二年。现已朝不保夕,待死而已。此五十九年之经历也。一生不与人结社会,即中国佛教会,亦无名字列入。

  “近来动静:自到灵岩,任何名胜,均不往游。以志期往生,不以名胜介意故。

  “行事:每日量己之力,念佛并持大悲咒,以为自利利他之据。一生不收一剃度徒弟,不接住一寺。

  “主义及念佛教义:对一切人,皆以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为劝。无论出家在家,均以各尽各人职分为事。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妇顺,主仁仆忠。人无贵贱,均以此告。令一切人先做世间贤人善人,庶可仗佛慈力,超凡入圣,往生西方也。并不与人说做不到之大话,任人谓己为百无一能之粥饭僧,此其大略也。”

  大师的话非常朴实平凡,“并不与人说做不到之大话”非常实在,“每日量己之力念佛”,大师以身示范,证明念佛人人可行,往生净土人人有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