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乳杀儿太凄惨,老僧慈悲发广告

  印光大师曾经读过一本书,上面记载有一个外国女人,气性很大,生气后给婴儿喂奶,婴儿不久就死了。婴儿并没有什么病,吃奶后就死了,莫明其故。过二年又生了一个孩子,也是在生气后给孩子喂奶,结果孩子又死了。因为两次出现这种事情,就怀疑乳汁的性质有变化,就到医院去检验,发现生气后乳汁有毒。这才知道两个儿子是因为吃生气后的毒乳而死。大师因此推知猪、羊、鸡、鸭、鱼、虾等肉都有毒,为什么呢?因为它们被杀的时候,怨恨的心会使身体产生毒素,因此,常以这个道理劝人吃素。

  丙子年(1936年)九月间,一个老太婆来到报国寺归依,大师劝她吃素,告诉她一切动物的肉都有毒,又讲了外国女人生气后给儿子喂乳,两个儿子都死了的例子。老太婆说:“我两个孩子也是这样死的。”她告诉大师说她丈夫性情横暴,一不顺他意,就打,往往把她打得头破流血。孩子吓哭了,就给孩子喂乳,喂乳后不久就死了,两次都是这种情况。老太婆的儿媳妇也是生气后给儿子喂乳,儿子也死了,但是过去都不知道是生气之后的乳汁毒死的。

  大师悲悯天下的孩子死得冤枉,因此在给弟子的书信中都提醒做母亲的要避免生气后给孩子喂奶。

  十月,大师在上海护国息灾法会上说开示的时候也专门说了这个问题。大师说:“凡喂孩子之女人,切勿生气,倘或生大气,当日切不可即喂孩子。须待次日心平气和,了无怨恨时,乃无碍矣。若当日即喂,或致即死,纵不即死,或迟迟死。是知牛羊等至杀时,虽不能言,其怨毒结于身肉者,亦非浅鲜。自爱者固宜永戒,以免现生后世种种灾祸也。此事知者甚少,故表而出之,幸大家留意焉。由此证之,须知人当怒时,不独其乳有毒,即眼泪口水亦有毒。若流于小儿眼中身上,亦为害不浅。”

  1937年农历季春,大师在刻印《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时,专门撰写了《毒乳杀儿之广告》,作为附录放到书里面。大师说:

  “若已生气,当过二、三日,候气平后,乳的毒性转作本性,再喂儿,庶不至误事。此二、三日,当用牛乳。无牛乳处,或用藕粉,或嚼饭及馒头喂之。生气之人,切不可嚼,以口水、眼泪亦有毒故。生气后抱儿在怀,若流眼泪,须避儿头。泪入儿眼,儿眼恐瞎,不可不知。从去年来,对人说此事,屡有证明。方知从古至今,因此死的孩子,不知有几恒河沙之数。

  “凡女人气性大者,其儿女必难成;纵成,仍是多病。其性情柔和者,其儿女必多成,且少病。欲救此灾,当从女子幼时,即令习于柔和谦逊,纵有不顺心事,亦不发生瞋怒。庶嫁后怀孕,必无堕胎,及胎儿感凶暴之气,遂成凶暴性质。生后,亦不至因生气而致儿女于横死,及多病也。

  “窃谓此事,关于各人家声子孙、地方风俗、国家人民甚大。以女子性情柔和,则家庭和睦,子女贤善,由一家以及一乡,则俗美风淳。无冤枉死之小孩,则国民繁盛。以繁盛之贤善,为国家之人才,国运必定昌泰。国泰则天心顺,雨旸时若,而物阜民康矣。愿见闻者,展转传布,遍及中外,以遂天地好生之心,则幸甚。”

  《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印出后,大师给南京一弟子寄了几本。该弟子把书中的《毒乳杀儿之广告》说给妻子听。他的妻子是西洋人。听了以后说:“生气之后的奶叫做火急奶,气平以后过半天就可以喂孩子。必须一生气,马上就心平气和。否则怀恨在心,乳汁难以转好。喂奶的时候要先挤出半茶碗倒掉。再给孩子喂奶就没有问题。如果过三天,奶或发胀痛,反为不美。”又说“月经来时。亦不可生气。一生气月经即止。”该弟子写信把上述情况告诉了大师,大师就叫印刷厂改纸板,把过三日喂乳改为心平气和后半日喂乳。

  大师给张德田居士的信中也叮嘱他注意防止毒乳杀儿,大师说:“女人一受孕,不可生气,生大气则堕胎。兼以乖戾之气,过之于子,子之性情,当成凶恶。又喂儿奶时,必须心气和平。若生大气,奶则成毒。重则即死,轻则半日一日死,决无不死者。小气毒小,虽不死,也须生病。以故爱生气之女人的儿女,死的多,病的多。自己喂,雇奶母喂,都是一样。生了大气,万不可喂儿奶,须当下就要放下。令心平气和,过半天再喂。喂时先把奶挤半茶碗倒了。奶头揩过再喂,就无祸殃。若心中还是气烘烘的,就是一天也喂不得。喂则不死,也须大病。此事古今医书均未发明。近以阅历方知其祸。女子从小就要学柔和谦逊,后来生子,必易,必善,必不死,必不病。凡儿女小时死病,多一半是其母生气之故。少一半是自己命该早死。天下古今由毒乳所杀儿女,不知有几恒河沙数,可不哀哉。”

  从大师发《毒乳杀儿之广告》一事可以看出大师做事完全从有利于众生的利益出发,根本不顾及别人说闲话。不管是谈胎教、节制性欲,还是谈论产妇念观音和毒乳杀儿,都是这样只为众生离苦得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