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心尚在当慎之,老虎皈依名格心

  著名画家张大千的二哥张善子也是一位全能画家,他善于画山水、人物、走兽,著名鉴赏家谢玉岑曾评价他“山水比唐六如、邓穆倩;人物如陈老莲、张大风;走兽法李龙眠、赵松雪,无不精妙”。张善子早年的《八骏图》、《五牛图》,皆是名扬四海的作品。张大千也对二哥的画艺钦佩不已,他说,“仲兄以养虎画虎擅名于世,不知其尤研精相马,故其所画,直逼曹、韩。”

  出于绘画上观察、描摹的需要,张善子曾经养过一只幼虎。但由于不甚得法,此虎夭折了,张善子深以为憾。1935年,张善子又得友人赠送一只乳虎,亲自到武汉将乳虎接回苏州网师园,精心喂养。这只乳虎颇通人性,白天不离张善子左右,晚上就在其榻下安眠,见者无不心惊。张善子与张大千在网师园对虎作画,传为画坛佳话。陈散原后来写诗相赠:“二张画虎冠时名,画虎兼资养虎成;视以善心无异类,愿推仁术问苍生。”诗人杨云史也赞道:“画虎先从养虎看,张髯意态托毫端;点睛掷笔纸飞去,月黑风高草木寒。”

  小老虎虽然和主人朝夕相处,亲昵非凡,但有时张牙舞爪,也会吓客人一跳。张善子的朋友王薳居士印光大师皈依弟子,他把张善子养虎画虎的事情告诉大师,大师说老虎野性难驯,终恐杀人。王居士请求说:您老能否给老虎授一下皈依。大师同意了。过了几天,王居士陪同张善子和其子女带着老虎和一条狗一同来到苏州报国寺。大师在关房窗口看到,狗还欺负那只小老虎,张善子的儿子和女儿都可以抚摸老虎,跟老虎玩耍。他们还带了一个洋铁罐,有时老虎不听召唤,就用洋铁罐的口对着老虎吓唬它。张善子说明来意,大师叫他们把小老虎牵到关房窗口下,大师以手摩虎头说:

  “汝今与佛结缘,吾今为汝证明皈依三宝,赐汝法名为格心,从今以后降伏凶心,不可害人。”接着说了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又说了三遍“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皈依完后,大师又劝张善子今后用素食喂虎,不要再让老虎吃牛肉。

  这只小老虎自皈依之后,性情更加柔伏,不久就死去了,大师的弟子们认为是一桩异缘。不过大师认为这件事不值得称道,对于养虎画虎的做法也不赞成,他在给许焕文居士的回信中说:“所言张某之虎,乃从小养的,岂是有道以伏之乎。彼善画虎,故屡养虎。前养一虎已死,前年又买得一始生小虎。日须以牛肉喂之,一年当吃二只多牛。乃玩物丧志,又令虎吃牛。实造杀业,何足称述。光谓其友曰,宜劝彼以素食喂之,勿令吃牛。又彼日日画虎抚虎,恐来生托质虎身,则可怜矣。”

  佛法揭示是心做佛,是心是佛,是心做众生,是心是众生的原理,宋代赵子昂因为画马,终日揣摩马的形象,一天躺在床上现出马的形象,吓着夫人。因赵本身信佛,明白一切唯心造的道理,所以以后再也不画马了。从画马、画虎的公案中,我们要悟出唯有多念佛生于佛土才是最上的选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