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父母与人口角,受欺负隐忍不发

  印光大师童年时,家里是与同姓聚族而居的。这个村子就是陕西郃阳(今合阳县)赵陈东村。每到秋收完毕后,村中必请戏班子演戏酬神。这是村里的惯例。一天,戏还没有开始。大师拿一把椅子放在戏台前面数十步的居中地点,打算坐下来听戏。村里同姓某人,性格粗暴。向大师厉声喝问:“这把椅子是谁放的?”大师回答说:“我”。话音未落,那个人就打了大师两耳光,将大师的椅子抛到数尺以外。大师登时头痛欲昏,眼花乱灿。但恐怕父母爱子心切,与对方酿成口角,所以忍痛吞声,不敢告诉父母。大师从经历这件事情之后,更加懂得自我努力,不敢稍有疏忽。过几年大师长大成人,由于品德优秀,很受村里父老乡亲的喜欢。那位脾气暴躁的人在路上遇到大师,笑着招呼说:“请到我家来坐坐。”大师也笑着答应。

  大师这件事生平不曾告诉别人。在1937年的时候,大师弟子彭孟庵在灵岩山寺避难,他的儿子与同宿舍姓郎的孩子因为小事闹意见。大师就把他叫到跟前讲了自己的经历。告诉他:我固然示弱,示弱又有什么妨碍呢!希望你学我的示弱,不可以新名词之竞争二字,奉为神圣不可侵犯。”不久大师又撰写了一篇《人字发隐》的文章阐明人以赞天地之化育,继往圣,开来学为德能。人的德能有仁、忍、任、尽四个方面。仁慈恻隐,自利利他,故名为人。忍劳忍苦,担当柱地撑天之事,故名为人。力任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之八德,俾无所歉缺,故名为人。尽儒教伦常之道以敦伦,尽佛教心性之道以证心,故名为人。

  (《印光大师永思集》,彭孟庵:印光大师轶事二)

精彩推荐